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票发行利率连续五周持平 加息预期明显缓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09:54
  周二央行招标发行了600亿元1年期央票,在发行量显著放大的同时,参考收益率仍连续第五周持平于1.9264%。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缩小,客观上减轻了央票发行利率上行的压力;在央票利率保持稳定、短期通胀压力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市场上的加息预期已有所缓和。

  央票利率继续走平

  人民银行于本周二(3月2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10年第十五期央行票据。发行结果显示,本期一年期央票发行量600亿元,较上周一年期央票的170亿元发行量大幅增加;参考收益率1.9264%,连续第五周持平。

  由于本期央票发行量较前一期显著增加,曾有交易员判断中标利率亦将随之重启上行,而再度持平的发行结果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对此,信达证券分析师李建朋解释称,年初央票发行利率小幅上升之后保持平稳,降低了市场对央票发行利率继续上行的预期,二级市场收益率在冲高后明显回落,致使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逐步缩小,这在客观上减轻了央票发行利率上行的压力。中债网数据显示,3月1日的1年期央票到期收益率为1.9567%,仅比一级市场发行利率高出3.03个基点,较年初时的近30个基点大幅缩窄。

  从回笼量来看,由于未进行正回购操作,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仅回笼600亿元。不过,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400亿元,周二回笼后,仅剩800亿元需要对冲。因此,继上周净回笼610亿元后,本周有望实现连续第二周净回笼。

  加息预期缓和

  作为加息风向标之一,央票发行利率的连续持稳,已经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此前市场上较为强烈的加息预期,这一点由央票二级市场利率水平的大幅回落可以明确观察出来。截至昨日,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已由1月份最高时的2.1490%回落近20个基点。除此之外,短期通胀压力低于预期、数量型工具运用见效以及外围加息可能晚于预期等,也令机构对加息时点的判断进一步延后。

  中金公司最新一期宏观经济周报表示,外部来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重申需要保持极低的利率水平,IMF首席经济学家高调撰文提出西方国家可以将通胀目标提高,这些都显示,外部加息的时机比此前市场预期的要晚;内部来看,中国短期通胀压力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预计2月CPI不会明显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2月份的贷款规模预计较低,而存款准备金率的连续上调也明显抑制了国际商品价格,这显示数量型工具得到了有效的运用。这些都表明1季度加息可能性较低。

  值得关注的是,在判断加息时点可能延后的同时,中金重申了3、4月份人民币可能启动升值的观点。中金表示,从通胀、外贸、经济结构转型等各个角度来看,汇率升值利大于弊;综合来看,加息延后、升值提前,对于市场的影响是正面的。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