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民工荒给谁带来机遇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03日10:39

  民工荒给谁带来机遇

  □栾静

  春节刚过,珠三角、长三角等地陆续传来讯息:企业出现用工短缺,就连湖北、安徽等中部省份也出现民工缺口。“民工荒”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民工荒的出现,对企业而言,确实是件令人着急上火的事情,要么是眼睁睁看着到手的订单完不成,要么是不得不提高工资待遇抢聘农民工;农民工输入地的政府部门也纷纷出台措施,帮助企业吸引、留住农民工。

  尽管有关部门表示,此次民工荒仍然是局部性、结构性、暂时性的,与企业订单回升、春节后农民工尚未外出、西部地区就近吸附劳动力增多等因素有关。但对于内地数以亿计的农民工来说,外出务工正当时。

  对于农民工来说,民工荒可能带来的是一次维护自身权益的机遇。民工荒首先是权利荒。长期以来,农民工为输入地的城市建设奉献着全部的血和汗,但得到的却依然是多年未改的地位低、收入低、保障差、维权难等一系列隐性问题。企业用工荒的出现打破了我国廉价劳动力优势可以永远持续的神话,农民工有了自主选择的更大空间。民工荒的爆发,让农民工输入地的企业不得不正视,该是到了给农民工涨工资的时候了,这也给了政策制定者一个警示,我们不能再忽视农民工的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说,民工荒的出现有助于农民工权益的改善。

  对于我省来说,民工荒可能带来的是一次做大做强劳务经济的战略机遇。我省是农业大省,也是农村劳动力资源大省。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转移,是提高农村居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城市化的重要措施。据统计,2009年我省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173.89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468.95亿元,劳务经济已成为我省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应当看到,对于我们这个欠发达的内陆省份来说,在汶川大地震和金融危机的双重影响下,就业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民工荒的出现,恰恰给了我们一个做大做强劳务经济的机遇。当前,我们应该把握时机,创新机制,强化培训,与输入地建立长期固定的劳务关系,帮助灾区群众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尽快就业。

  首先,要加强对农民工的培训。民工荒,实质是素质荒,有一技之长、综合素质高的农民工哪里都短缺。要打造我省的劳务品牌,提高农民工就业率,必须加强农民工培训,从源头上帮助农民工提高生存和维权技能。其次,要着力提高劳务输出的市场化运作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加强信息沟通,摸清出现民工荒地区的劳务需求,改变农民工外出打工“散兵游勇”的状况,实现由自发零散型向组织规模型转变。同时,建立健全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劳动合同,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不管民工荒是暂时的,还是会成为常态,在应对民工荒问题上,政府都不应缺位。相信,有了政府的扶持和服务,我省劳务经济会做大做强,我省农民工会走得更远更好!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