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创业板直接退市方案已上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10:31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本报记者史丽摄

  建议尽快扩大新三板试点园区范围、加快推出跨境跨市场产品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创业板市场各项机制仍需在发展中完善,目前最根本、最需要完善的是直接退市制度,深交所关于进一步完善创业板市场直接退市制度的方案已经上报证监会。

  陈东征说,今年两会期间将提交几份围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提案,其中重点关注创业板市场各项制度的完善,尤其是创业板市场的直接退市制度。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深交所对创业板公司较主板市场设置了更加多元化的退市标准,规定创业板公司终止上市后可直接退市,而不再像主板一样,要求必须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同时,创业板还对三种退市情形启动了快速退市程序。

  “主板和创业板市场对上市公司的退市均有安排,但在实际操作中并不能有力度地落到实处。”陈东征介绍说,近十年中,我国资本市场的年平均退市率不足1%,同世界其他主要资本市场相比小很多,“通过重组、借壳等方式消化上市公司资源对资本市场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可能带来一系列发行和交易环节的问题。”

  陈东征表示,退市环节对于发行环节有直接影响,退市制度的完善能同发行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更有利于发行环节科学合理地估值、定价。

  “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安排将区别于主板市场,未来将会公布和实施一个关于进一步完善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的方案,深交所目前已经将该方案上报证监会。”陈东征说。

  陈东征提到,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并不多,在创业板推出初期,上市公司数量有限也受客观现实制约,尽管深交所并未对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制定一个明确的规划,但希望2010年创业板市场能“发展,发展,再发展。”

  陈东征还建议,应当尽快扩大新三板试点园区范围,同时加快推出跨境、跨市场产品。

  他说,目前全国有50多个园区,这些园区恰恰是高新技术、自主创新型中小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不仅能为这些企业提供良好的融资支持,也能成为其改制、实现规范化经营的最好平台。

  “要解决城乡差别、地区不平衡、小城镇建设、就业等问题,真正的抓手在于发展中小企业。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也会越来越体现出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陈东征表示,深交所将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壮大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市场,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