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是时候重建证券场外交易市场了”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03日10:45

  所提交提案连续两年切中资本市场政策脉搏——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的“先知先觉”已在市场中传为佳话:

  2008年,他首次提出“建议单边收取印花税”观点,并将这一观点形成提案提交政协会议,同年9月,财政部出台了将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的政策;2009年“两会”上,他又提交了《适时推出股指期货》的提案,如今,股指期货这个一年前还让市场望而生畏的金融创新产品也已正式启动。

  今年两会,贺强最关注的依然是资本市场,不过这次,他将矛头对准了证券场外市场。

  3月2日下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贺强表示,我国证券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完全具备了重新建立证券场外交易市场的条件。

  据记者了解,他已再次将这一观点形成提案,准备将在今年的“两会”中提交。

  贺强告诉记者,场外交易市场的建立不仅能增加证券市场的层次,而且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有力地促进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

  “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毋庸置疑。但在扩大政府投资、扩大银行贷款的过程中,大量的资金流向国有企业而没有流向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已是共识。而要想有效地解决这一难题,就必须大力发展场外的证券交易市场。”贺强表示。

  在他看来,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关键在于中小企业单一的融资模式。

  “中小企业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商业银行贷款。而商业银行的天性是‘嫌贫爱富’,追逐利润,厌恶风险。鉴于中小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抵御风险能力不强,信誉程度不高,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必然不愿意向中小企业贷款。”贺强说。

  在此情况下,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国各级政府做了许多努力,例如:大力建立中小企业担保体制,成立中小企业合作基金等等。这些措施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问题,但是不可能彻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贺强认为,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根本办法在于彻底变革中小企业的融资模式——要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发展直接融资以增加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深圳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在直接向中小企业融通资金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由于交易所场内的容量有限,门槛较高,大量的中小企业是不可能通过这些途径发行上市融资的。而场外交易市场则可以遍布全国,不仅容量很大,而且门槛较低,能够容纳大量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贺强表示,此外,场外交易市场的建立将极大地促进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使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的渠道不断拓宽。

  实际上,我国在1998年以前就已经建立了一个初具规模的证券场外交易市场。当时我们建立了29个地区性的证券交易中心和NET与STAQ两家全国性的法人股市场,场外交易市场的建立,扶持了当时一大批中小企业的发展。但是由于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不断扩大,我们为了防范金融市场的风险,将证券场外交易市场全部关闭。

  贺强认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监管水平不断提高,证券市场的法规不断完善,目前我国已经完全具备重新建立证券场外交易市场的条件。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