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民工荒”整体看是好事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03日11:02

  针对近日来突出的沿海城市企业农民工招工难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于今日在京举行媒体见面会表示,“民工荒”对于企业来说,虽然在用人成本、劳动生产率和管理等方面面临挑战,但整体看来,“民工荒”是件好事。

  刘永好说,企业招工难,农民

工身价提高,首先反映了国家宏观经济的回升态势;其次,企业出口形势好转、定单增加才会招工,而农民工难招,企业唯有提高待遇来应对,“农民工待遇比去年相比能普遍提高10%—20%,这当然是好事”。同时,企业普遍对农民工放宽了年龄限制,减少了性别限制和地域歧视,也增强了农民工外出就业的信心。

  “民工荒”对于企业的“软实力”也是考验,使农民工安心,企业需要在完善相关制度等方面下工夫。

  刘永好还提到,部分农民工不愿意去沿海,选择就近创业或择业,也给中西部经济发展带来新机会,“农民工就近工作,成本较低,收入更实在”,有助于当地的乡镇建设,而乡镇建设应纳入新型城镇建设范畴,与大城市建设实现并进,共同完成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而对于农村经济,集约化、现代化、规范化的“农企”和由农民自愿按专业划分,在国家支持下的市场化合作的“农社”,将是一个新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