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新春“用工荒”传递出什么信息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03日11:05

  虎年春节刚过,珠三角沿海地区就传来“用工荒”的消息:据当地媒体报道,广州市节后加工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传统服务业等三大行业缺工量预计达15万;东莞目前缺工近30%;东莞不少企业正月初六就开始“抢人”;中山市缺工约13万人左右,其中普工占七成,技工占

三成。深圳市的用工需求回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一些企业,几乎是前脚将工人辞退,后脚即开始招工。广西北部湾也传来消息,未来3年将可接纳新增外来工近50万。

  这些地区的不少企业为吸纳新员工,将普通工人月工资提高到1700元至1800元含加班费的水平,并放宽了用人年龄、性别、学历限制。深圳市政府今年还拟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不过,与以往“用工荒”现象相似中也有差异。今年的“用工荒”大体能看出这些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正在加快。从用工行业结构看,除了像电子电器、玩具、制鞋、五金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用工缺口依然比较大之外,比较明显的是,在制造业深度加工、现代服务业和区域经济繁荣带动的传统服务业内,用工缺口呈上升趋势。像东莞数控编程、工模具师傅、电工、焊工等技术工人目前缺口不下3万人。物流、装配、餐饮服务管理人才进一步短缺。

  从正面意义分析,沿海地区用工再次出现短缺现象并愈演愈烈,首先反映了这些地区在经历了一轮金融危机“寒潮”后经济开始普遍回暖,这进一步验证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我国政府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各项举措的确取得了较大成效,整个沿海地区外贸出口增长开始由负转正,外部市场需求被进一步激活。与此同时,去年末和今年初,一系列区域经济发展规划被纷纷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各区域均存在加快发展的内在动力,各地对劳动力资源都存在亟待开发的需要,并通过进一步引导劳动力市场和加强社会保障等民生改善措施,使得更多的劳动力可以不离土就地就业、创业和致富,无疑,这也对沿海地区用工需求形成“挤压”和“截流”。

  需要深层次分析的是,各方面专家去年一年进行深入研究后得出的结论是,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百年不遇和历史罕见,其发生的实质是国际经济结构严重失衡引致累计性矛盾一次性集中爆发,其危害和影响将是长期的。全球经济虽然在各国政府强力财政性救援和货币超投放政策驱动下进行了“电激式疗法”,从而逐步走出经济低谷,但理性地分析,全球经济要完全恢复并逐步走上健康发展轨道,应当还要假以时日。其经济影响就是,今后三至五年甚至更长的经济上升周期中,国际经济环境将使各国就业压力不会很快缓解,各层次的贸易保护措施必然不断加剧。从目前中美贸易争端和与我国发展同级别的国家和地区之间新出现的贸易纠纷看,就可以说明一些迹象了。

  应当看到的是,短暂的经济恢复并不会让我国依赖加工制造为主导的外贸出口形势再重新回到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这十多年的辉煌时期。因此,对沿海地区来说,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以产业升级为主要特征的经济结构调整,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将更多的是吸纳和培养高端的、现代服务型人才,“技工荒”有可能成为一种常态。

  而且,再从我国今后五年着眼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实施的要求和经济结构调整及产业布局调整重点来考量,次一级产业将主要应当以向内地转移为主,普通劳动力将随产业转移和跨境企业按成本优势进行的空间布局移动,而不再是一味地向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转移。从这一点看,今年的沿海地区“民工荒”将最终成为历史。

  进一步分析,未来五到十年,也就是围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目标,其着眼点将是城市化进程在中西部地区全面加速,特别是“十二五”时期,我国中西部地区必须在加快工业化步伐的同时着力加快城镇化进程,社会劳动力布局将更多地通过区域经济发展加以吸收和消化。城镇化的本意就是要减少人口大规模的迁移,以最终消除国内经济的发展失衡状态来获得内需空间的可持续增长。而对已经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的沿海发达经济地区,经济结构调整目标将主要体现在进一步推进社会结构调整的示范意义上,加快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服务经济的发展,构建全方位的公共服务均等化是这些地区改革发展的主要内容。而从目前现实看,这些地区出现“民工荒”再一次表明它们在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措施改革上的确存在严重的制度缺失和发展短板。

  为此,留待这些地区的重要经济课题,就是,一方面,地方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向内地转移的规模和速度,不要老是停留在依靠获得传统资源的比较优势增值产生的一时一业的产业繁荣和欣喜上,从而以此来倒逼产业的进一步升级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全方位提升产业体系的竞争能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制度创新,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从而以改革促进产业升级,以开放促进社会发展。

  如果从这层意义上审视新年新春的沿海地区“用工荒”,我们可能会体味到其背后更多的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