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代表委员问诊招工难:东部尚未转、中部扎堆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3月03日10:25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程士华、金小茜、雷敏、杨玉华)虎年春节过后,“招工难”现象不仅在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接连出现,包括我国中部地区劳动力输出大省也遭遇了同样难题。

  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和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当前“招工难”是局部性、结构性的用工短缺,反映了劳动力供需矛盾,凸显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紧迫性。“招工难”现象是一种预警,在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同时,沿海地区应尽快升级产业结构,应避免出现东部尚未转移、中西部就扎堆重复“上马”的问题,以免“招工难”问题加剧。

  “招工难”从沿海向内地持续蔓延

  虎年春节过后,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到内陆城市,很多企业不同程度地遭遇了“招工难”。一些企业老板手握大把订单,却招不上工人,非常着急。

  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劳务市场副主任陈骏说,随着经济逐渐回暖,全国多个地方几乎同时进入用人需求高峰,尤其是在家电、电子、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一线岗位缺工现象严重。“招工难”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营,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解决“用工难”迫在眉睫。

  据统计,仅合肥市经开区就有家电电子、机械制造、食品加工、服装纺织等46家大中型企业急需技工、生产操作工人等约5600人,而在建项目、小企业及服务行业新增就业也有近万人。

  一些企业为吸引工人推出加薪、完善保险等激励政策,仍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用工需求。而据记者了解,不仅是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出现“招工难”,很多欠发达的劳务输出地区也遭遇着“招工难”,企业少则缺工几十人,多则缺工数百人。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