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赵启正:经济发展没有出现“国进民退”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03日03:11

  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介绍了今年政协会议的主要议程,并回答了记者提问。赵启正在会上反驳了关于“国进民退”说法,并用翔实的数据佐证了民营企业蓬勃快速发展的事实。他同时透露,从现在收到的提案和发言稿情况来看,“低碳经济”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

  此外,赵启正还透露,除今天的发布会之外,大会期间还将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世博会举行两场记者会。

  反驳“国进民退”说法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赵启正对有关记者提出的关于“国进民退”的说法予以了反驳。他指出,的确注意到有国内外媒体说中国存在着“国进民退”这一现象。他认为,这个印象得来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去年在我国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时候,兼并、重组和关闭部分不符合安全规定的厂矿所引起的。他举例表示,“印象不是判断的最可靠手段,最可靠的手段是数据。可以说改革开放30年来,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实现了"比翼齐飞"。可以很肯定地说,在很特殊的2009年,并不是"国进民退"!”

  赵启正还特别详举了几组数据加以说明:工业增加值方面,私营企业是18.7%,国有企业是6.9%;总资产或者说资产合计方面,私营企业增长20.1%,国有企业增长14%;从业人数方面,私营企业增加5.3%,国有企业增加0.8%;主业务收入方面,私营企业增加18.7%,国有企业降低0.2%;最重要的是利润方面的数据,私营企业的总利润增加17.4%,而国有企业下降4.5%。

  赵启正表示,每年用“国进”或“民进”或者“国退”或者“民退”这样一个尺子来衡量,是不能反映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状态的。“因为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年头可能会有不同的变化,但我们希望它们"比翼齐飞"。”赵启正表示。

  “低碳经济”成今年两会重点

  “低碳经济”无疑是今年全国两会一个非常热门的词汇。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证实了这一说法。据他介绍,据现在收到的提案和发言稿情况来看,“低碳经济”也是今年非常热门的一个重点,希望广大记者多加采访。

  赵启正表示,“低碳经济”这个词不但是上一届政协的工作,也是这一届还没有开始,但大家提案中广泛涉及的关键词,可以说委员们提出了很多新的建议。赵启正介绍,上一届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举行了一系列活动,其中,得到国家发改委高度认同,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吸收的九三学社中央提出的关于发展“低碳经济”的提案。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赵启正还就有关记者提出的哥本哈根会议后个别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批评声音进行了驳斥,他表示,中国在本次哥本哈根会议上明确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并没提出其他附带条件。“相比之下,有一些国家并没有提出自己应当做的那些指标。现在有些外国媒体指责中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种种的不是,这完全不符合实际。”

  两岸经济合作将协商细节

  两岸经贸话题也是大家关心的重要内容,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有记者问及今年两会期间两岸商谈会有哪些具体措施出台。

  据赵启正介绍,去年12月,海协会、海基会领导人举行了第四次会议,对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做了很深入的讨论,原则性的意见已经交换了,现在缺的就是细节。他透露,今年第五次会议将继续协商。在协商之前,将要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一是台湾方面,那些与大陆有贸易关系、金融往来的企业有什么要求。二是大陆方面,那些与台湾地区贸易关系密切的国有、私有企业,他们能做哪些让利以及国家海关等能够有什么慷慨之举,这都在期望之中。(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