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重回加息跑道 澳央行提升利率至4%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03日03:07


  证券时报记者吴家明

  本报讯与市场预期一致,澳大利亚央行昨日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由此可见,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之下,澳大利亚央行正在逐步让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受到澳央行加息以及多个亚洲国家公布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刺激,昨日亚太股市普遍上涨。

  昨日议息的还有加拿大央行,其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25%的低位不变。不过,加拿大统计局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5%,强劲的经济数据给加拿大央行带来提早加息的压力。

  澳央行或继续加息

  澳大利亚央行继上月暂停加息之后,再度收紧货币政策,显示该央行在“退出策略”方面继续领先于全球其他国家。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基准利率提升至4%的水平是适当的,去年澳大利亚经济的实际情况好于预期。随着澳大利亚经济状况逐渐恢复正常,该国正在逐步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和措施。

  史蒂文斯还指出,全球一些主要国家的信贷状况仍然严峻,市场对某些国家主权债务的担忧继续加剧。而澳大利亚财长斯万则表示,经济复苏必然促成央行加息,但澳大利亚经济各领域的复苏力度存在差异。不过,斯万特别指出,澳大利亚资源行业的前景相当光明。

  澳大利亚央行重申,全球经济正在逐步复苏,其中以亚洲经济的增长势头最为强劲。有分析人士表示,借助澳大利亚政府推出的经济刺激措施以及亚洲经济体快速复苏,澳大利亚经济迅速摆脱困境,下个月澳大利亚央行仍将继续加息。澳大利亚央行也认为,澳大利亚通货膨胀率仍将保持在2%至3%的目标区间内,但需要进一步上调利率才能实现。

  美联储加息前景或生变

  多数发达国家仍将基准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此次加息使澳大利亚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远远领先于二十国集团(G20)其他成员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波图加尔昨日表示,多数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全球大部分央行应暂时维持基准利率于较低水平。

  曾帮助美国渡过金融危机的美联储副主席科恩于当地时间3月1日表示,其将于今年6月23日辞去在美联储的职务。有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美联储所面临的任务是决定何时和如何提高短期利率,如果奥巴马和参议院迅速采取行动,新的美联储副主席可能会影响美联储最终加息的时间表。

  亚太股市普遍上涨

  韩国经济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韩国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日本总务省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日本失业率下降至4.9%,失业情况连续两个月有所改善,这也是日本失业率自2009年3月以来首次降到5%以下。

  上述数据使市场对亚洲经济复苏前景的看法更为乐观,推动昨日亚太地区股市普遍上涨。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上涨0.5%,报收10221点;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上涨1.29%,报收1615.1点;澳大利亚股市基准指数S&P/ASX200指数上涨0.33%,报收4701.9点。

  继3月1日英镑兑美元创下近一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之后,在昨日的亚洲汇市,英镑兑美元汇率继续下跌,但在随后的欧洲汇市盘中有所回稳。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