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放宽汽车业投资审批限制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3日00:40
  建议及早出台强制性法规降低能耗

  东方早报记者徐益平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递交提案,建议未雨绸缪,应对“汽车社会”到来。他指出,不能因一时基础设施不足就简单限制汽车消费,“公交优先”也不应成为限制私人交通的“棍子”。

  李书福表示,我国已成世界第一汽车生产、消费国,从“自行车社会”走向“汽车社会”不可逆转。

  他说,“欧美国家的经验表明:"汽车社会"到来后城市的扩张才真正开始,汽车对石油的大量消耗和环保的压力,车与人的矛盾也随之日益凸现。走向"汽车社会"进程中,应借鉴已经历"汽车社会"国家的经验,尽早制定科学应对能源、环境、交通等挑战的策略,变被动为主动。”

  他建议成立中国汽车社会研究课题组,为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汽车业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涉及的问题,需要国家出台政策统筹解决。”

  李书福表示,为少走弯路,政府应及时制定清晰而有远见的汽车业战略目标,把汽车作为战略产业,成为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社会进步的重要载体,成为扩大内需、持续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头产业。

  其次,应充分考虑能源环境的制约因素,及早出台强制性燃油经济性法规,给社会强烈的节能、环保信号,使新入市的汽车平均能耗较大幅度下降。

  由于“行路难”、“停车难”,控制机动车总量、“公交优先”已进入国内不少城市日程。

  李书福认为,“公交优先”应是吸引消费者的选择,而不是限制私人交通的“棍子”,“发展公共交通与发展私人交通是并行不悖的。”

  他表示,重要的是应设计合理的交通结构和居民出行方式,给居民选择权。同时,不能因一时基础设施不足就简单地限制汽车消费,“汽车消费与基础设施如同鸡和蛋,可以相互促进、良性发展。”

  李书福认为,市场竞争对于汽车产业和企业的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表示,我国汽车产业的许多问题要靠市场和市场竞争来解决,而不是靠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政府担心汽车产业过度投资不是没有根据,但是应该给予汽车企业更大的自主权,进一步放宽审批限制。

  昨日有消息称,吉利对沃尔沃(Volvo)的收购已完成了商业谈判,预计将于2010年1季度签署股权收购协议,2季度完成全部交易。吉利将在杭州萧山成立吉利汽车技术中心,业界猜测,该中心将承担收购成功后国产沃尔沃车型的研发任务。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