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从户籍制度存废想到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3日00:44
  重点所在


  陈序

  到了今天,中国改革不能不讲先后次序。户籍制度改革即是一例。全国“两会”前夕,13家中国媒体共同刊发了促请中国户籍制度改革的社论。社论指户籍制度为社会不公的源头和腐败滋生的温床。户籍制度迟迟无法取消,原因何在?有三个不易解答的必答题。

  首先,城市现有的福利资源能不能满足单向自由迁徙的需求?不能。政府手里的教育、医疗等福利资源,包括刚刚出炉的保障性住房连城市常住人口都不够分配。如林彪在《辽沈战役》中的台词:“我准备了一桌饭,来了两桌客人。这饭怎么吃?!”

  何况,在有户籍制度的约束下,进城务工者主要不是冲着福利来的,他们看重的是机会——当农村改革进展缓慢,进城就业便成了农村人口提高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惟一机会。而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去年中国城乡收入差距达到1978年以来的最大水平。去年城镇人均收入为17175元人民币,农村地区为5153元人民币。去年城乡收入比为3.33比1,较2007年的3.32比1和2008年的3.31比1有所扩大。

  其次,自由迁徙能不能减缓贫富分化?不能。以允许自由迁徙的印度和拉美为例。印度人离开出生地后,只要在城市找到工作,享受福利和当地人完全相同。但这并不能改变不同印度人经济地位的差异。刚进城打工的农民,或蜗居或露宿,形成了城市贫民窟。过去10年,印度大城市贫民窟人口不断上升。新德里总人口1200多万,贫民窟人口326万。拥有“亚洲最大贫民窟群”孟买的贫民窟人口585万。在拉美,大量农民不受任何限制地拥入大城市,造成市政基础设施严重不足,城市就业压力持续增加,城市贫困现象有增无减。目前,拉美贫困人口中65%是城市居民。

  以上现象,皆因农村人口进城是有成本的。自由迁徙降低了农村人口进城的成本,加速农村人口涌入城市。这势必令城市,特别是大城市人满为患,贫富分化加剧。随着城市负担加重,国家势必向城市和城市贫民投入更多资源,而这些资源原本应该更多投向农村建设,改善农民生活。而且,同样10000元人民币资金投在大城市和偏远乡村,哪个见效快,效果显著?

  另外,城市居民福利与农村居民与土地使用权相关的福利如何定价、置换?城市居民有医疗教育方面的福利,农村居民有土地方面的福利,户籍制度是对两种福利不可置换的制度设计。现在进城的需求旺,进村的需求弱,户籍制度似乎成了单单挡住进城道路的障碍,这是误解。(我现在就想放弃上海户口,以换取温州郊区一个农村户口。)农村土地承包权允许继承后,农村人口出生后就拥有一份无限期的土地使用权。只要存在真实的土地交易市场,这一权利就能换得财富。如果打破户籍制度,理论上除了应向农村居民开放城市居民种种福利,也应向城市居民开放农村土地使用权带来的收益。福利可置换的技术性前提是福利可定价。有心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就得先研究:怎么给两种不同的福利体系定价。

  所以,帮助农民就地致富,因“地”致富,使进城不再是改善农村人口生活质量的“华山一条路”应该是比改革户籍制度改革更紧迫的政治经济议程,也应该得到全国人大更优先的重视与讨论。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