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抢跑物联网投8亿攻核心技术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3日00:44
  确定物联网为发展重点产业链从嘉定辐射全市
上海将打造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物联网技术研发基地。CFP资料

  据新华社上海3月2日专电3月2日,上海物联网中心在上海嘉定揭牌。上海将以此打造国内最具竞争力、具有国际影响的物联网技术研发基地,形成规模应用示范,推动物联网及其相关产品、服务的产业化。上海已确定将物联网产业发展作为下一步信息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

  物联网是基于现有互联网技术,把传感网运用到各个物理领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模式,其推广应用不仅直接影响工业化和信息化进程,对人类的经济、社会、生活都将产生革命性的深远影响。目前,中国的物联网(传感网)在一些行业领域得到初步应用。无锡早前已经获批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中国传感信息中心)”,即外界所称的“物联网示范基地”。

  据介绍,此次在嘉定建设的上海物联网中心,将依托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实施物联网中心研发基地的建设,开展物联网产业化的“卡位”技术和相关产业关键技术的研发,引领国家标准的制定。

  此外,还将推进物联网产业研发及应用示范平台建设,通过深化“院地”合作和产学研联动,基本建成物联网产业化公共研发服务平台、物联网运营服务平台、物联网数据管控中心、物联网信息获取网络平台等共性技术支撑平台,并利用嘉定区“无线城区”的基础设施优势,在上海市率先完成3至4项示范工程,促进物联网核心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

  与此同时,上海还将培育物联网系统集成商和信息服务企业,以嘉定区物联网示范工程为基础,大力引进和培育物联网系统集成和信息服务相关企业向嘉定区聚集,促进物联网关键产业链首先在嘉定区发展,然后迅速形成辐射全市的物联网产业集群。

  据中科院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专家介绍,实现物与物、人与物互联的物联网(传感网)是信息技术领域新一轮竞争的制高点,其推广应用不仅直接影响到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进程,对人类的经济、社会和生活都将产生革命性的深远影响。物联网处于信息产业价值链顶端,本身具有巨大的产业化前景,同时将对器件、芯片、材料、服务等产业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据了解,物联网在国内已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并且和新能源、绿色制造等一起成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

  目前,物联网全方位的研发应用在中国还处于初始阶段。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是国内较早开展物联网(传感网)研发和示范应用的单位,已经在物联网核心技术、产品研制、系统集成和标准化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目前是中国国家物联网标准制定的牵头单位,在发展物联网产业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

  嘉定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海物联网研发和工程中心一期工程已实质性启动,总投资达8亿元。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