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近半政协提案剑指高房价 建议物业税试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3日14:02
  21世纪网讯据媒体今日报道,在全国政协的各项提案之中,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提案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而其中对保障性住房、物业税征收以及房地产信贷调控成为关注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的提案有关保障性住房。他认为,政府应当入市,学习新加坡和香港经验,大量建设平租房性质的保障性住房,然后以这些保障性住房为抵押,以稳定的租金为收益进行大量融资,这样可以解决地方政府住房建设资金问题。同时,这种稳定的融资形成后,能够让地方政府抛弃过去的“卖地财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总裁于炼认为,我国的保障性住房应首要解决“居者有其屋”,而不是“居者有其产”,30%至40%的居民可以通过廉租房解决。至于居者有其产,则是发展到更高阶段才能解决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教授郭松海的提案则认为,“各级政府要引导一些有品牌、有实力的企业开发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对于中小套型住房,在财税、土地、信贷政策上予以优惠;使房地产开发的供给结构与中低收入家庭真实需求逐步相吻合,以满足广大民众的住房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表示,建议以税收手段,通过加大征收土地增值税等来控制地价,增加开发商囤地成本,抑制开发商囤地。

  对于物业税会否今年试点征收,阎庆民表示,物业税是抑制房价的有效措施,由于是面向消费者征收,何时征收如何试点要看我国的市场成熟程度。

  于炼则认为,物业税对控制房地产价格有作用,也是房地产市场历史发展的必然,但仅有物业税作用远远不够。对于物业税会否在京沪深等地率先试点,于炼认为,深圳是国内房地产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城市,市场较为成熟,进行物业税试点成功的可能性大。

  郭松海则建议,通过开征保有税来调节,迫使富人减少对地产资源的占有,增加市场供应,进而达到调节房价目的。开征保有税,先开征房屋闲置税,然后再逐步开展物业税的征收。

  全国政协委员孙继业也提出类似的提案。他认为,很多城市房屋空置率已大大高于10%的国际警戒线,抑制购房投机最有效的方法是提高房产的持有成本和风险,在房地产保有环节征收物业税,也是很多国家房地产的主要税种。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