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两会关键词之“民生”与“低碳”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03日14:04
  2日下午2点半,虽然距离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的举行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但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早已座无虚席,大家都在等待大会发言人赵启正的到来。

  坐在记者旁边的记者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她下午1点40分就到了,说是怕抢不到好的位置。由于此次参加两会报道的境内外注册记者多达3000余人,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史无前例”地由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移师金色大厅。

  在现场,记者们的报道热情十分高涨,以至于原定一个小时的发布会不得不延长了40多分钟。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赵启正从容应对各种提问,不时妙语连珠。从他口中,记者提炼出了今年两会的两个关键词——民生、低碳。

  民生话题自是必不可少。赵启正透露,政协有许多活动是围绕着改善民生展开的。关于民生问题,全国政协2009年收到的提案总共有1900件,大约占总提案数的1/3。

  民生问题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在新华网设置的两会调查中,收入分配话题高居榜首,住房问题、医疗改革、养老保险、教育公平、物价调控、就业问题和食品安全等话题也一并入选。

  今年两会的另一个关键词将是低碳经济。

  赵启正说,“低碳经济”是这一届大家提案当中的关键词,政协委员们提出了很多新的建议。根据现在收到的提案和发言稿来看,“低碳经济”是今年的一个热门话题。

  2009年,中国经济抵御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成功实现了“保八”,但遗留的问题也不少,2010年恰逢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任务变得尤其迫切,而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显然是中国经济实现转型的一大重要渠道。

  低碳的理念在今年两会的会务工作上就有直观体现:代表委员们使用的铅笔是100%废旧报纸制造;会期使用的纸张主要成分是碳酸钙,易降解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政协会议所有通知和资料信息均经由网络发布,全程“无纸化”……

  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