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澳央行加息对人民币影响有限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03日14:07
  澳大利亚央行(RBA)2日宣布加息25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这是自从去年10月份以来第四次加息,并且表示利率仍处于正常水平以下,可能会再次加息。

  本周发达经济体的最新利率将成为外汇市场关注的焦点,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也都将继而公布利率决定。业 界预计,加拿大经济复苏向好,加息压力将增大;而由于受债务问题困扰,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或将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澳大利亚加息的决定对于人民币升值压力会产生一定的减压作用,但是作用非常有限。

  经济复苏向好增大加息压力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表示,随着澳大利亚经济状况逐渐恢复正常,该国正在逐步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和措施。事实上,澳大利亚成为了发达经济体中退出经济刺激计划步伐最快的国家。

  2日格伦·史蒂文斯发表声明说,自3月份开始将基准利率提升至4%的水平是适当的,这有助于经济复苏。分析人士认为,这符合市场预期。路透社2日引用麦格理银行(Macquarie)利率策略师罗瑞·罗伯特森(RoryRobertson)的分析指出,“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央行很有可能还将提高利率,在经济表现好于一年前任何人预料的情况下,这是一种利率正常化政策”。

  此次加息一方面是基于澳大利亚经济的强劲表现,2009年澳大利亚经济的实际情况好于预期,与欧美的经济颓势相对照,澳大利亚的经济复苏在发达经济体中可谓“一枝独秀”。另一方面,也是基于对中国经济前景向好的判断。据彭博新闻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澳大利亚经济的这种局面得益于中国正在快速增长的对资源的需求,预期周三公布的经济数据将显示,澳大利亚第四季度GDP将增长0.9%。

  全球退出政策或将“两极分化”

  经济刺激退出政策是当前世界主要经济体关注的一个主要话题。由于亚洲地区复苏步伐超过预期,亚太一些国家政府正在考虑退出经济刺激政策。而欧美等发达国家暂时不具备加息的前提条件。

  据《纽约时报》1日报道分析,亚太地区国家现正面临重新加息压力,或者通过其它措施防止快速增长并抑制通胀。印度政府上周曾暗示,将通过调高消费税等措施部分退出刺激政策,马来西亚央行行长近日也暗示利率正常化的时间日益临近。另据加拿大统计局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消费者支出、购屋需求和出口等强劲表现,提振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至成长5.0%。此为2000年以来最强劲的增幅,且远高于市场预估的成长4.1%,加拿大总理哈珀称,这是令人振奋的数据。经济学家普遍预期,加拿大央行将维持基准利率在0.25%的历史低位不变。

  对照而言,欧美国家眼下很难将加息提上日程,特别是对于遭受债务危机缠身的希腊等欧洲国家来说尤为如此。消息人士透露,欧洲央行在4日的会议上可能继续以固定利率向银行提供无限量资金,直至第三季度初。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美国就业市场疲弱以及通胀压力较低将可能令美联储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将利率保持在极低水平。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美国制造业不能够持续复苏增长,将不利于劳动就业市场的改善,并进一步制约美元提前加息的可能。

  IMF警告勿跟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日对外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明确提出,部分新兴经济体可能需要提早启动货币政策紧缩,这一方面考虑到这些地区的经济复苏更强劲,同时也是预防通胀上升的需要。但是同时也发出警告:“尽管新兴市场资本流入仍处在初期,但已经引发了对于名义汇率可能过快上升的担忧。”IMF建议,资本管制需要审慎考虑,这是新兴经济体用于管理资本流入的选择之一。

  IMF表达了对发达经济体的担忧,警告发达国家不要跟风澳大利亚提高利息。IMF副总裁MuriloPortugal2日称,鉴于全球核心通货膨胀率较为温和以及失业率较高,现阶段多数央行应将利率保持在低位,并认为多数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势头将会较弱。

  有利于减少人民币升值压力

  在人民币升值国际压力下,澳大利亚央行的此次加息可能会带来积极影响。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称,此举“对人民币汇率影响不大,加息将会提高澳大利亚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对人民币来说具有积极的作用,但这种作用相当有限”。

  中国经济的持续回升或对央行加息带来压力。Portugal称,就中国的情况而言,鉴于中国经济反弹趋势日趋稳固,IMF认为中国政府解除部分货币刺激措施的时机已经来临,因为这些刺激性货币政策对信贷质量和资产价格膨胀构成一定风险。

  但赵庆明认为,“中国央行是否会加息不会以澳大利亚为主要参照,而是参照欧美日等主要发达国家;从国内来看,主要是看物价走势”。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