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刘明康:银监会将对重点风险实施重点监管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03日14:37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表示,银监会将对重点风险实施重点监管,坚决守住风险底线。今年全年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均应保持在11%以上,中小银行应保持在10%以上。

  刘明康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指出,下一阶段,将强化重点风险管控,坚决守住风险底线。一是对重点风险实施重点监管。督促银行业科学分解和层层落实对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信贷风险、政府投融资平台信用风险、房地产行业信贷风险、案件风险、个人贷款资金违规流入资本市场的风险、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六大风险的防范化解责任,并狠抓基层落实到位。

  二是明确要求银行业坚决守住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杠杆率、大额风险集中度比例控制的四条底线,并实施动态调整,以增强风险抵御和控制能力。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密切关注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市场变化对授信企业和项目还款能力的影响,加强敏感性分析,并在增补保全措施谈判效果不理想时,立即对资产风险分类、损失准备计提做出及时调整,必要时还必须针对高风险行业计提特种准备。

  三是严格控制大额授信集中度风险,严守单户授信不得超过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10%和集团授信不得超过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15%两条底线。

  在被问及“我国是否会发生输入型通货膨胀”时,刘明康表示,这主要取决于以下三方面因素。一是全球经济复苏和通货膨胀情况。目前,发达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金融体系的“去杠杆化”和不良资产清理远未结束,全球经济的复苏必将是一个缓慢、复杂和曲折的过程。在这种大背景下,尽管全球流动性相当充裕,但产生全球通胀的可能性并不很大。

  二是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快速增长会加大大宗商品的需求,但从绝对量看,发达经济体仍是大宗商品的主要消耗国。在发达经济体缓慢复苏的情况下,全球大宗商品并无持续上涨的压力。美元长期走贬预期和各种投机操作,可能在一定时间内提高某些大宗商品价格,但很难设想这种上涨会成为一种长期趋势。此外,低碳经济的发展,以及可再生能源、替代技术的出现,也会降低对矿物燃料等大宗商品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预期。

  三是发达经济体刺激政策的退出时机。在复苏前景还不明朗的情况下,预计发达经济体刺激政策近期还不会实质性退出。但随着经济基本面的逐渐好转以及公共债务压力的加大,刺激政策迟早要退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流动性因素将明显减弱。因此,刘明康认为近期我国发生输入型通胀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