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全球洋酒老大控股水井坊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3月03日14:37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白酒企业水井坊(600779)的实际控制人换成了国际洋酒巨头——帝亚吉欧,这个消息让水井坊昨天一开盘就封涨停。

  水井坊发布的公告显示,成都盈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全兴集团4%股权转让给国际洋酒巨头——帝亚吉欧,如果交易得以完

成,帝亚吉欧将间接控制全兴集团持有的水井坊39.71%的股权,从而成为水井坊的实际控制人。帝亚吉欧此次增持股权将触发要约收购义务,即帝亚吉欧将要约收购包括除全兴集团所持有的股份以外的水井坊全部已上市流通股,共计29454.92万股,占总股本60.29%,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21.45元,水井坊停牌前收盘价格为21.45元。

  昨天,水井坊开盘即封涨停,截止到收盘,仍然有6万多手买单挂在23.74元的涨停价位上,全天成交量1.38亿元,换手率仅为1.98%。

  帝亚吉欧集团对水井坊“垂涎”已久,其通过“三步走”的并购策略逐步实现了对水井坊的控股。

  2006年12月11日,帝亚吉欧以5.17亿元价格收购了全兴集团43%的股份,从而间接持有水井坊16.87%的股份。2008年7月10日,帝亚吉欧又以1.4亿元的价格从水井坊工会处购得全兴集团6%的股权,加上帝亚吉欧此次取得盈盛投资控股持有的全兴集团4%的股权。至此,帝亚吉欧已合计持有全兴集团53%的股权,成为水井坊的实际控制人,最终圆满完成“中国白酒外资并购第一案”。

  据国外媒体报道,帝亚吉欧执行长沃尔什在一份声明中称:“这次交易将为帝亚吉欧大规模进军中国白酒市场,抢占市场份额提供平台,而中国高档精品白酒是中国增速最快,盈利较为突出的烈酒品类。”

  据了解,帝亚吉欧(Diageo),总部位于英国,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全球最大的洋酒公司,目前占据全球30%左右的洋酒市场份额。该公司于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总部设在上海,2009财政年度(截止到当年6月30日),帝亚吉欧亚太区净销售额达约9.1亿英镑,占全球销售额的9.77%。

  ■记者观察

  白酒业“外资入侵”渐入高潮

  帝亚吉欧并购中国高端白酒品牌水井坊不仅是这个世界洋酒巨头占领中国白酒市场的第一步,而且还代表着中国白酒行业一场“外资入侵战”已渐入高潮。

  早在2007年,享有盛名的剑南春旗下文君酒厂就已经被世界知名品牌路易威登旗下酒类公司轩尼诗控股,拿下55%股份,而泰国IBHL也吞并了安徽名酒天下井贡。除此之外,高盛公司也早已参与到中国白酒并购大战中,在2008年9月,出资5200万美元收购安徽口子窖25%股权,高盛的收购虽然是以财务投资的名义,但却为日后增资控股埋下了伏笔。

  与其他行业并购有所区别的是,白酒行业一方面因为增长强劲而受人瞩目,另一重要原因是因为白酒承载着更为本色的“中国文化”,它更多时候被认为是中国文化的一种象征。因此,在白酒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的阶段之后,在利益与文化的交锋中,中国白酒企业更应该学会如何“与狼共舞”。孙春祥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