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河南公布煤炭整合方案 年底建成3个5000万吨煤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3日14:49
  河南省政府2日正式公布《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河南煤炭资源整合的大戏由此拉开帷幕。

  河南省此次兼并重组的重点是,年产规模在15万—30万吨的煤矿。兼并重组的目标是,充分利用大型煤炭企业的优势,在全省逐步形成以大型煤炭企业为主的办矿体制,提高煤矿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煤炭整体开发水平。

  到今年年底,河南省力争建成3个年产5000万吨特大煤炭企业,省骨干企业控制的煤炭资源量占全省占用煤炭资源量的85%以上,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75%以上,单个矿井的生产规模不低于每年15万吨。

  河南省此次确定6家大型煤炭企业作为主体,兼并重组中小企业,实现规模化经营。这6家大企业是:中平能化集团、河南煤化集团、义煤集团、郑煤集团、神火集团和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规定,所有重组主体企业在所兼并重组煤矿中所占股权比例不得低于51%。在遵循现有煤炭生产布局的基础上,河南省为6家大型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划出了“原则上”的矿区范围,涵盖全省24个矿区。

  此次河南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从今年2月起,为期一年半,分为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和检查验收三个阶段,明年6月份结束。为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河南省成立了省发改委、工信厅和国土资源厅等16家单位组成的领导小组,常务副省长担任组长,两名副省长任副组长。

  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介绍说,河南省去年生产原煤2.3亿吨,6家省骨干煤炭企业产量仅占总产量的50%左右,与国内外先进水平有很大差距,实现规模化发展势在必行。从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来看,小煤矿安全投入少,管理水平低,开采方式落后,兼并重组是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的迫切需要。截至2008年,河南省的煤炭资源保有储量是270亿吨,仅占全国煤炭资源保有储量的2.4%,重组对提高河南煤炭的装备水平,加大资源勘查投入,提高资源保障程度都有重大意义。

  据悉,从2004年开始,河南省就率先对煤炭等重要矿产资源进行整合。经过多次整合,河南的小煤矿数量也从原来的1569个减少到670个。而在2008年底,河南省组建了河南煤业化工集团和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这两大航母的正式起航,使河南煤炭资源进一步集中。

  河南省规定,不符合河南省《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的若干规定》文件要求或未参加兼并重组的小煤矿,必须退出煤炭开采领域,并享受四项退出政策:全额返还安全风险抵押金;退还剩余煤炭可采储量采矿权价款;优先安置职工;争取国家补偿。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