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1月我国百家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7.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3日14:49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10年1月百家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7.11%,但环比增长平稳。

  由于2009年的春节在1月,而2010年的春节在2月,使得2010年1月零售市场销售同比基数较大,导致增速呈现负增长。据统计,1月份百家大型零售企业实现零售额345.57亿元,同比增速为-7.11%,比上年同期低了43.74个百分点。

  但从环比情况看,受元旦带动,1月份百家大型零售企业销售增长稳定,零售额比2009年12月增长了10.03%。增速比2007年1月份3.76%的增速加快了6.27个百分点,比2008年1月份13.12%的增速降低了3.09个百分点。

  据对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的销售统计,1月份食品类下滑幅度较大,零售额同比下滑17.44%;日用品类零售额同比下滑5.69%。而服装类、化妆品类下滑幅度不足2个百分点,其中服装类零售额同比下滑1.95%;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下滑1.24%;音像制品类、通讯器材类等销售也有不同程度下滑。金银珠宝类、家用电器类、家具类呈正增长态势,其中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91%,家用电器类零售额同比增长6.29%,家具类零售额同比增长7.49%。

  2010年1月我国百家大型零售企业食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17.44%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月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食品类零售额同比下滑17.44%,增速相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达到58.59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2009年春节在1月,2010年春节在2月,导致同比的基数偏高。从环比增速来看,2010年1月食品类零售额环比依旧呈现明显增长,增速达到11.89%,比12月环比增速提升9.67个百分点,比11月提升19.38个百分点。

  从监测的13类食品看,蔬菜类零售额同比增长31.65%,其它12类食品均为负增长。一是春节临近拉动蔬菜销售大幅上涨,二是本月冷空气不断扩张使得蔬菜运输、保温等成本增加,导致蔬菜价格走高,推动蔬菜零售额快速增长。

  除蔬菜外,奶和奶制品销售也表现不俗,百家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增速比去年1月(有春节带动)仅有0.97个百分点的微幅下滑,可见奶和奶制品消费市场继去年下半年逐步恢复以来继续保持良好运行态势。

  2010年1月我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类零售额环比增长10.5%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信息中心统计,1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95%,但从环比来看,1月份零售额比上年12月份增长10.5%,反映出当前我国国内服装消费需求延续了2009年下半年以来的持续回升趋势。

  相比零售额,零售量的同比下降幅度相对较大,1月份各类服装零售量同比下降13.32%,这主要是由于上年1月份正是春节期间,并且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使得上年1月份服装的打折促销带动了零售量的大幅增长。从绝对量上看,1月份零售量是2009年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并且是从上年10月份以来连续四个月的增长,这进一步反映服装消费需求持续回升的同时,也反映出消费者服装商品的购买力水平在明显提升。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