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官方数据未证明去年现“国进民退”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3月03日15:06
  商报讯(记者齐琳)针对有媒体称我国目前存在“国进民退”现象的说法,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在昨日下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反驳称:改革开放30年来,国有经济、非公有经济比翼齐飞,数据显示,即使在很特殊的2009年也不存在“国进民退”现象。

  “我的确注意到媒体都有说中国存在着"国进民退"这个现象,这个印象是怎么来的?可能是由于去年在我们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时候,我们有大量的兼并、重组和关闭一些不符合安全规定的厂矿引起的。”赵启正分析,由于山西煤矿去年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企业的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在此过程中,“国进民退”的印象被制造出来。

  “但这是印象,不是判断的最可靠手段,最可靠的手段是数据。”为了证实自己的反驳,赵启正以私营企业和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的几个主要同比数据为例,其中在工业增加值方面,2009年我国私营企业是18.7%,国有企业是6.9%;总资产方面,私营企业增长20.1%,国有企业增加14%;从业人数上,私有企业增加5.3%,国有企业增加0.8%。“最重要的是利润,这个比前面更有说服力,私营企业的总利润增加17.4%,而国有企业利润为负4.5%。”赵启正强调,市场经济是有内在规律的,但政府要尽量创造好的宏观条件。中国政府曾经发布过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他同时指出,思考经济的根据或者方法论每年都用“国进”或“国退”这样的尺子来衡量不太符合中国的经济发展状态,因为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年头可能都会有变化。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