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房贷收紧 长沙房价四五月份或有回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15:07
  个人住房信贷的政策越收越紧。3月2日,成都等地有银行首次明文要求,除取消7折优惠利率外,还将首套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高到3成。

  同日,记者采访获悉,长沙各银行虽尚未接到类似通知,但首套房贷7折优惠已被架空,二套房贷利率更是在基准利率(5.94%)基础上普涨一 成。房贷收紧直接助长了楼市观望气氛。

  【利率】

  7折优惠成过去

  不仅7折不再可能,甚至8.5折也有相应的门槛。3月2日,尽管多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太敏感,不便透露太多”,但记者仍然获悉,首套房贷7折优惠利率实质已经被架空,而下一阶段房贷还将继续收紧。

  “对于首套自住房,7折优惠利率和最低首付两成的政策依然存在,只不过在执行中会严格区分客户。”中信银行长沙某支行行长表示,除非是非常优质的,比如白金客户之类的,否则很难批下来。显然,这一要求将大批普通购房者挡在门外。

  记者同时了解到,目前长沙购买首套房首付3成、利率最低8.5折,在行业中已属常见情况。如果是贷款买第二套房,除按银监会要求首付最低4成外,利率也基本上都是在执行基准利率或上浮10%.

  【市场】

  观望气氛趋浓

  一边是房贷持续收紧,一边是国家楼市调控重拳再度“山雨欲来”,而正要召开的全国“两会”更是让公众对楼市的走势充满想象。

  在这样的当下,个人贷款购房出现“犹疑”也就不难理解了。正如一位计划回长沙置业的湘籍人士坦言,“具体何时出手买房,还得再等等看”。

  3月2日,长沙某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最近一周收到的贷款购房申请明显减少了。在他看来,出现这种现象,除了有宏观政策面的影响,季节性因素也是重要原因,“很多楼盘都没有大张旗鼓地推广,成交量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银行】

  信贷加速转向

  一直以来,个人房贷在各家银行的个贷业务中占据大比例份额,亦属于优质资产。然而,在2009年经历了一轮房价疯狂上涨后,该块被各大银行积极争取的“蛋糕“也呈现出风险隐患,加上受银行放贷额度以及资产收益的影响,逐渐成了“鸡肋”。

  长沙某股份制银行个贷负责人直言不讳,“一方面在严格按照总行的要求和主管部门的政策来执行,另一方面已不再将房贷作为利润的重要增长点来对待,正着力拓展新的项目”。

  农业银行一人士则指出,银行流动性收紧导致贷款额度极其有限,使得房贷业务量骤减。

  不过,对这种变化,并非各家银行都感到很有压力。另一家国有银行个贷人士表示,如今房贷的利润已经很有限,在政策受限及可贷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倒乐意把贷款投到利润更高的业务上,“比如投向个人消费类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而不再会为了所谓的房贷市场份额放弃利润。”

  延伸阅读

  四五月份或现购房好时机

  “政策再怎么调整变动,长沙二环以内房价年内很难回调。”一银行人士异常肯定地说。长沙楼市在刚过去的春节里,销售均价虽直逼5000元/平方米大关,比一年前高出近千元,但在省会城市中,仍排倒数位置,以致有人称长沙为房价“洼地”。

  恒嘉地产总经理易建国指出,在刚性需求大量存在的前提下,长沙房价年内或有回落,但短期内难松动。他表示,开发商会借助房交会等活动给出更大优惠,以推动市场回暖。上半年长沙楼市可能会以盘整下行为主,到四五月份,价格或会有5%-10%的回落。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永涛罗闻]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