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丰田事件:过度扩张带来的质量信任危机(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3日15:14
  丰田事件既有漠视顾客对质量投诉及应对危机处置不力等自身原因,也受到当前大国关系中因金融危机而产生的博弈影响。从根本上讲,丰田事件是由于其管理跟不上全球化快速扩张步伐所造成的。

  丰田章男日前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借此向中国消费者因丰田汽车召回事件带来的 影响和担心表示真诚道歉。

  确实,堪称史上最大规模的汽车召回,让丰田这个一度世界第一的汽车巨头陷入了50多年发展中的最大危机。丰田事件演变至今,既有丰田自身的因素,如漠视顾客对其质量和安全问题的投诉,应对危机处置不力;也有当前大国关系中因金融危机而产生的博弈影响。丰田事件,也值得引起正在走出国门和追求规模发展的中国企业特别是汽车企业的高度重视。

  可以看到,丰田事件发生于后金融危机时期。后金融危机与全球化为争夺全球资源和市场的重新洗牌,使得丰田汽车召回事件的严重性被成倍放大,它不再是一个汽车企业的质量安全事故,而演化成了一个全球性的公共事件,这使得丰田事件也具有全球性的不良影响。这一不良影响甚至还波及其他国家的汽车企业,以及日本本土产品在世人中的形象。

  从全球化的角度分析,丰田成长于全球化,但也可能毁于全球化过程中对速度和规模的片面追求。冷战结束后开启的全球化进程,加剧了市场竞争,迫使企业必须不断推出新产品或提高自己的成长速度,才能赢得竞争优势。在全球市场竞争带来的各种“压迫”下,每个有志于做大的企业包括垄断寡头企业都有很深的危机感,它们必须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不断地扩大规模,不断地追求市场占有率。丰田也不例外,而且还是一个佼佼者。

  与美国通用、福特等老牌汽车企业相比,丰田的历史还很短。丰田主要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日本经济的起飞而腾飞的。它之所以能快速发展起来,与其独特的生产方式、严格的质量及成本控制、稳固的供应商体系等有很大关系。对质量的严格控制,一直是丰田的看家法宝,其所独创的“精益生产模式”,核心就是“质量第一”。除此之外,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以及由此建立起来的产品管理、技术研发、销售管理体系等,也保证了丰田的成功,丰田也发展成为在质量、效率以及竞争力方面都曾“傲视群雄”的跨国汽车巨头。

  尽管如此,丰田在产量和规模上仍落后于其他跨国汽车巨头。经济全球化的到来,为丰田的赶超提供了契机。全球化导致企业在全球市场上展开直接竞争,追求规模势在必然。在全球化过程中,丰田抓住了美国汽车产业的低迷及中国等新兴国家发展汽车的良机,迅速改变经营策略,在全球大举布局扩张,特别是进入新世纪,更把争创世界第一作为自己的首要目标。在“规模至上”的思想指导下,丰田终于在2007年如愿以偿地登上了世界第一汽车巨头的宝座,其利润比美国三大汽车企业的利润总和还要多。

  但遗憾的是,丰田在全球化扩张过程中并没有坚守其保守的文化特质,放松了质量控制,重演了通用当年经历的质量缺陷、过度扩张以及新车推出过于频繁等问题。特别是由于本土市场相对有限,丰田必须更多依赖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和中国。这样,也就造成其质量控制体系以及产品质量的不稳定,容易忽略消费者需求。例如,丰田赖以生存的精益体系、精益人才却跟不上其全球化扩张的步伐。

  从这个角度分析,丰田事件从根本上讲是由于管理跟不上全球化快速扩张步伐所造成的。

  事实上,我们也可以从这个角度来解释丰田在处理召回事件中为何会表现滞后。丰田汽车的脚踏板和油门突然加速问题在几年前就发生了,如果当时能引起重视,也许就不会发生今天的困局。但管理不能适应规模扩张的要求,表现之一就是对问题和事物的反应迟钝。这几乎是全球化时代下所有大公司的一种通病。

  因为,全球化时代下的过度竞争,会放大企业的每个细小失误,从而给竞争对手制造机会。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会为争取竞争利益,倾向于尽量把问题化小或不公开化。况且,对大公司来说,其内部管理链条一般都较长,信息传达会有“时滞”,特别是一线员工为了免责或认识不到问题的重要性,存在对管理层封锁消息的负激励。

  所以,全球化视角可以帮助我们很好地认识丰田事件。全球化在给一些企业带来巨额收益的同时,也给其管理和危机应对带来了新的巨大挑战。对正在走出国门和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丰田的教训可谓来得太及时了。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