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盛松成:完善政策扶持体系 改善“三农”金融服务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03日12:12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人行沈阳?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な⑺沙山峤灰环荨豆赜诮徊酵晟普叻龀痔逑怠⒏纳啤叭苯鹑诜竦恼呓ㄒ椤贰?/P>

  他认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持续稳定的资金投入。在当前农业、农村

、农民的资金需求远大于资金实际供给的情况下,逐步建立较为完备的配套政策体系,充分利用财政资金的杠杆效能,发挥财政、保险激励作用,对于更好地发挥好银行机构的信用中介作用,增加资金对“三农”的有效配置,加速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就此,盛松成提出四方面改善“三农”金融服务的建议:

  一是各级政府要积极支持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县域内设立分支机构,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为适应农村金融机构业务发展的需要,各级政府要鼓励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根据县域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结合自身发展规划,增加在县域地区的网点设置。对新设立的机构网点应缴纳的税收予以适当减免,对开办初期经营亏损的,财政给予一定资金补助。充分肯定新型农村金融服务机构对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的重要性,加大对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扶持力度。对设立村镇银行的发起人给予政策支持。

  二是通过财政引导,激发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积极性。由中央财政和各地省级财政共同出资建立农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降低金融机构支农风险,使金融机构服务“三农”得到回报。合理运用财政杠杆,通过财政补贴、担保或税收减免等措施吸引金融机构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信贷投入,激励县域资金主要用于当地经济发展,对县域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较多的给予一定比例奖励。积极发展以各级政府按照一定比例出资的农村信用担保体系,探索建立符合农村特点的担保机制。

  三是逐步建立健全农业保险体系,降低金融支农风险。要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建立多层次体系、多渠道支持、多种主体经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保险制度。政府应增强财政税收支持,在农业保险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根据农业经济发展状况,通过保费补贴措施,调动农民参保的积极性。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满足农业多元化发展的需求。创立农业再保险体系,对农业巨灾风险造成的损失进行有效的分摊和转移,提高保险经营者的积极性。通过农业保险政策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合理分散信贷风险,调动金融机构增加涉农信贷投入的积极性。

  四是充分发挥农信社支农主力军作用,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应继续推进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国家继续给予政策扶持。及时废止关于禁止社保资金、住房公积金、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教育基金及其他财政性资金存入农村信用社的有关规定,引导资金优先存入农信社,增强农村信用社支农实力。应进一步深化农信社改革,扶持农村信用社稳步健康地发展。延长财税扶持政策期限,营业税按3%征收。出台处理抵债资产过程中的相关税费减免政策,对农村信用社在接收和处置抵债资产过程中应缴纳的税收予以减免。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