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低碳”两会拿纸开刀 首次使用“环保石头纸”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3月03日14:59
  “低碳经济”,是2010年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之一。而在今年全国两会的会务组织上,包括“委员手册”开本变小、记者采访预约无纸化、“石头纸”等很多细节都在践行“低碳经济”理念。

  3月1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表示,从各界委员提交的提案来看,“低碳经济”是今年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记者当天就以一种低碳的方式收到了次日召开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的手机短信通知。全国政协新闻局局长张敬安表示,今年政协新闻组首次采用所有信息网络发布,不再印制记者手册等文字资料。

  多次参与全国政协新闻组工作的宋国平对记者透露,今年记者的采访预约处理,也首次实现“无纸化”。“记者网上提交针对委员的采访预约,政协新闻组通过网络完成委员预约及接受委员意见,再通过短信将委员回复告诉记者。以前,这些全部得通过传真,单我一个人处理的采访预约,就有好几百个。”记者同时发现,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网站上,也特设了“联系采访”一栏,上会记者可以通过网络登录的方式,提交采访内容。此外,人大新闻中心网站上还有针对内地媒体、港澳台媒体及境外媒体的各种采访手册提供下载。

  全国政协总务组告诉记者,本次会议除了沿袭去年给委员提供笔记本电脑、U盘等“无纸化办公”措施外,还新增了一些“低碳措施”,包括“委员手册”开本变小、工作人员手册用合订本等,尽量减少纸质文件。

  记者还从全国人大了解到,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便签纸、文件袋将首次使用“环保石头纸”,据悉,这种主要原料为碳酸钙的纸可以降解为石头粉末,还具有防水防潮、书写性好、印刷性能好、清晰度高等特点。与传统造纸技术相比,生产不需水,也不产生废气、废水及其他有害废弃物。由于“石头纸”生产单位能耗仅为传统造纸工艺的2/3,“石头纸”的价格更低。(朱玲安苏)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