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行行长李礼辉:均衡和调整是今年银行业主色调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3日15:40

  处于深度危机中的世界经济尚未企稳,2010年的中国经济已经站在了新一轮增长周期的起点上。

  2009年银行信贷的非常态增长显然难以长期维持,均衡放贷、调整结构应该是中国银行业2010年的运行轨迹。那么,摆在我们面前的将会是怎样一幅图景?

  对比2009年,2010

年仍然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突出强调“适度”,今年2月份的银行信贷已比去年同期收紧——在实体经济继续提速带来旺盛的市场需求与为保持银行信贷可持续发展所必需的结构调整之间,商业银行该如何考量与定夺?

  记者近日再次采访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时,他呈现给我们的不仅是对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理解,还有大型商业银行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考。

  记者:李行长,2010年被认为是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的起点,而与此相适应,调整结构、保持信贷均衡增长,则成为银行业运行的主旋律。这将使国内银行业面临怎样的经营环境?我们知道,中行2009年在扩规模方面有突出表现,今年是否会受到较大的制约,信贷发放将会达到怎样的规模?

  李礼辉:如果说2009年我国银行业发展的主色调是“量”的增长,那么2010年银行业发展的主色调应该是“质”的提升。

  去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我国经济发展遭遇新世纪以来最严峻的挑战,国民经济的首要目标是保增长。中国银行坚决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实施“扩规模、调结构、做品牌、练内功、降成本、上水平”的工作方针,为“保8”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实现了业务规模增加、经营效益提升、资产质量改善和品牌声誉提高。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2009年银行信贷的超高速增长是特定时期、特定环境中的需要,因而是超常规的。银行的根本目标,应该是实现长远、高效、可持续的发展。这就需要不断突破制约,实现“质”的提升。为此,我们把今年的工作方针确定为“调结构、扩规模、防风险、上水平”。在部署全年工作时,我们把着眼点放在调结构、防风险、上水平等方面,业务规模包括信贷投放规模当然要继续扩大,但将会是在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前提下的增长,将会更加注意控制总量、把握节奏、均衡投放,将会更加注重管理风险特别是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在安排今年的信贷规模时,我们综合考虑了国家的货币信贷政策、实体经济的发展趋势、客户的信贷需求、中行的业务结构等因素,信贷业务的增量和增速将会低于去年,但会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

  记者:对商业银行来说,调结构是要付出成本的。而信贷增长回归常态后,商业银行盈利也会受到影响。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在结构调整方面,中行有何具体规划?

  李礼辉:我们回顾了过去几年的工作,有一些认识和体会:一是必须坚持战略规划与战略执行有机统一,二是必须坚持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有机统一,三是必须坚持加快发展与深化改革有机统一。调结构需要付出一些成本,但做得好就可以同时增加收益,例如对风险偏高且难以控制的业务主动退出、主动禁入,可以节省风险成本;通过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金融解决方案,可以节省信贷资源、提高竞争力、增加综合收益。

  我们强调把调结构放在首位,是要从根本上贯彻中央关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是要在新的发展时期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新的增长点,实现持续稳健经营。我们提出扩规模,不仅是指信贷业务规模的合理增长,更重要的是扩大客户规模、存款规模和中间业务规模。

  为此,2010年,我行将牢牢把握国家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带来的重大机遇,着眼全局,统筹兼顾,正确处理结构调整、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的关系,实现调结构、扩规模与防风险相互促进、综合平衡。

  具体说,就是以拓展核心存款为重点,优化负债结构,实现存款超常增长;以优化贷款投向为重点,把握好信贷投放的速度、节奏和力度,保持信贷业务平稳增长;以加强和改进客户关系管理为重点,加快转变服务模式,进一步扩大客户基础。

  与此同时,中行将加大战略性资源投入,加快海外业务发展。近年来,中行海外机构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各项业务长足进步,经营效益大幅提升,是历史上最好时期。而多元化的收入结构也有利于分散风险,扩大回旋余地与发展空间。为此,2010年我们将立足国内市场,加强集团统筹,加大资源投入,转变发展方式,突破资金瓶颈,加快人才培养,努力实现海外业务跨越式发展。

  记者:去年,银行贷长、贷大、贷集中和存贷期限错配可能产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问题已经引起业界的关注。那么,您认为,除了进行结构调整外,商业银行在防控风险方面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具体到中行,未来一年将怎么做?

  李礼辉:银行业是经营风险的行业,而风险管理水平的高低显示了不同银行经营管理核心能力的差异。应该说,针对去年出现的贷长、贷大、贷集中和存贷期限错配可能产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我国银行业非常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

  从中行情况看,去年,我们密切跟进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国家政策调整,及时明确风险偏好和行业投向,主动调整客户和产品政策,全力推进新资本协议项目实施,主动管理风险,成效良好。我行风险管理的根本要求是为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持与保障,今年,我们将坚持以提高整体性、集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为目标,提升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能力。

  一方面,以行业信贷组合管理为重点,加强主动风险管理。密切跟踪宏观经济形势和产业发展趋势,细化组合管理方案,调整行业结构和客户结构。同时,以贷后管理为核心,加强全程风险管理,切实解决“重贷轻管”问题。完善外部预警信息评价机制,提高风险管理的前瞻性。积极推动银监会“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在全行的落实实施,加强贷款支付管理和贷款用途管控。

  另一方面,以并表管理为切入点,加强全面风险管理。稳步推进风险管理架构整合;修订风险管理政策总则;加大对附属公司风险管理的统筹力度;完善市场风险管理制度和监控体系,推进集团市场风险统一管理。此外,我们还将以实施新资本协议为契机,完善风险管理技术和流程,扎实做好新协议实施各项准备工作,配合监管机构做好预评估,确保达标。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