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今年外资银行信贷仍将缓慢增长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03日09:41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在对沪上外资法人银行的采访中获悉,目前来看,由于对国内信贷紧缩和对经济过热风险的担忧,今年外资银行信贷将依然呈缓慢增长趋势,并控制信贷投放以降低存贷比。

  担忧经济过热严控信贷风险

  昨日,一家外资法人银行副行长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该行今年前两个月的信贷投放有所放缓,这主要是与目前的市场环境有关。

  该副行长进一步解释道,一方面,目前整个信贷市场紧缩,监管部门对贷款业务也相继出台了很多管理办法,因此上半年银行的信贷规模都会有所调整;另一方面,银行担忧经济过热风险,信贷风险控制仍然十分严格。

  在上海银监局定调上海银行业2010年监管工作时就指出,各银行今年要严格落实银监会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严格控制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房地产信贷风险等风险。

  在这位副行长看来,与去年上半年的情况不同,外资银行的信贷投放今年会趋于缓慢主要是“经济过热的问题”,而非流动性紧张的压力。

  事实上,随着金融危机的阴霾逐渐消散,外资银行早已走出流动性困境。上海银监局近日的调查显示,外资银行认为“流动性不足”的比例下降3.73个百分点。同时,与上季度相比,外资银行认为信贷结构风险表现为“期限结构错配”的比例下降了1.16个百分点。

  存贷比压力下控制信贷规模

  除了经济和信贷环境因素的影响,日益临近的存贷比达标最后期限也使得外资法人银行的信贷扩张“心有余悸”。

  一位监管部门相关人士近日就对本报表示,外资法人银行都表示未来将控制贷款发放,维持目前的信贷比例和投放节奏,以降低存贷比。

  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2011年年底前,外资法人银行的存贷比需要达到75%以下。而据本报记者了解,除花旗和汇丰银行以外,目前大多数外资法人银行的存贷比尚未达标。

  “尤其对于尚未开展零售银行业务的外资银行来说,吸收存款的压力还是很大的。网点扩张也仍将是外资行的发展重点,因为网点是吸存的重要渠道。”上述副行长表示。

  上述监管部门人士也表示,目前很多外资银行都在积极地吸收存款,以降低存贷比。

  信贷投放行业“有保有压”

  随着去年年底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银行对房地产信贷也趋于谨慎。上述外资行副行长就表示,由于国内房地产市场过热,外资银行对房地产贷款更加谨慎,房地产贷款有所收紧,而将重点放到进出口、贸易、内需和消费类企业上。

  另一家外资银行对公业务负责人也对本报表示,对外向型、外资消费类和汽车企业客户更加关注。

  与此同时,银行信贷结构也将随之发生变化。上述副行长认为,未来银行的贷款期限上将以中短期为主。一般来讲,房地产贷款的期限较长,而其他行业的贷款中短期居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