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评论

"二轮调控"引热议 全国两会后楼市是涨还是跌?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3月03日17:16

  "二轮调控"引热议 全国两会后楼市是涨还是跌?

  房地产,从产业规模来看,位列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三大引擎”;就社会地位而言,事关民生、稳定的根本大计。2月末,温家宝总理用自曝“蜗居”经历的方式,强调了在任期内必须抓好房地产业的决心。

  上一轮政府调控后,全国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出现了量跌价涨的对峙之态,开发商和购房者形成的利益博弈格局开始僵持,“二轮调控”的呼声在全国两会前达到沸点。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开幕。被视为热门话题的“房地产问题”将在全国两会期间出现何种风向和变局?本报记者就目前上海及全国的一些房地产热点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如无措施房价还会涨

  自去年12月起,国务院出台调控房价的“国四条”,其力度不可谓不大。全国楼市从今年1月至今的成交量降至历史低位,上海在春节后的一周成交量甚至创出了历史新低——1.3万平方米。成交量持续低迷的同时,房产价格却始终在小步攀升,成交均价为20041元/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上涨了54.36%。

  2009年的楼市火爆,造就房产商“不差钱”的强势。原本以为可以扭转市场过热的调控,得到的结果是量跌价不跌。有媒体分析认为,两会或成楼市涨跌的分水岭。此语一出,网络反响极其热烈,“二轮调控”的预期也水涨船高。

  上海社科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从宏观层面分析,2009年95000亿元的天量信贷资金是推动这一轮房地产涨价的主要原因,今年各家银行的计划信贷量为70000亿元,如果按计划实施,整个市场的货币量供应并不短缺。在土地供给方面,以上海为例,约为3000万平方米左右,基本和“十一五”期间上海的平均土地供应量持平。因此,从货币、土地供应两个方面来看,房价应无大的波动。

  但是,自2007年起,国务院明确了政府在房地产改革中应以保障型住房为主的基调后,真正从规模上增加保障型住房面积是从今年起展开的。换言之,在上海今年的3000万平方米土地供给中,将有相当一部分被用于建设经适房和廉租房,商品房的供应量将会下降。同时,对通胀的预期越来越强烈,这会导致大量居民为了保值增值而投资房产。在没有外力的作用下,这两大因素又将推动上海房地产价格的继续上涨。

  将鼓励社会性租赁房

  有消息人士透露,上海的“二轮调控”政策将从鼓励社会性租赁房开始。

  经过数年的社会辩论,关于“大学生是否应该一毕业就买房”“解决全民有房还是全民有住的地方”等问题,民众已经有了更理性、客观的认知。预计将在二季度出台的调控方案也是从解决居住问题着手。

  所谓社会性租赁房,首先是有别于市场性租赁房屋,它是指由政府、社区乃至单位组织房源,租赁给有居住需求的特定人群。比如浦东新区针对引进人才建立专家公寓,一些开发区向区内的外来职工开放职工宿舍等。

  “鼓励社会性租赁房屋政策的系统出台,势必能解决一些外来人口住房的弹性需求,缓解市场的压力。”这位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此项调控措施不能达到应有效果的话,不排除政府会出台更严厉措施的可能。

  收入分配改革将启动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房价单边上扬,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却没有同步跟进,其间产生的矛盾已经严重制约了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华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华伟教授认为,“收入分配差距问题成了我国现阶段房地产的瓶颈问题,出台改革措施迫在眉睫。”

  未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工资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是扭转收入差距的关键所在。针对收入差距问题,有消息表明国家发改委已牵头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指导意见,乐观估计将有望在年内公布。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王一鸣表示,我国经济回升还受到结构性因素制约,经济增长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仍然突出。因此今年应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其中加大调整和完善收入分配改革将成为重点,尤其应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

  改革前需梳理好政策

  “中国的房地产业承载了太多的复杂因素。”华伟说,“房地产改革到了需要重新来梳理政策的时刻。”

  “为了能让房地产业顺利发展,同时为了让社会更和谐,各种诉求都必须在其中有所体现,所以社会保障、市场经济、宏观调控等各种手段也就纷纷登场亮相来发挥作用。”华伟表示,正是因为局面的纷繁复杂,导致了调控政策、监管手段的出台有凌乱、重复之嫌,而有的则失之简单、一刀切。

  以二套房贷提高首付比例和提高二手房交易税收为例,华伟认为如果前者是为了银行体系的安全监管,那么提高首付比例无可厚非;后者是为了打击炒房、提高投机者的交易成本,也是完全应该的。但是,这两项政策出台之时,有否考虑过政府同样积极提倡的改善型住房的国民需求呢?根据中国目前房地产开发的实际状况,购买改善型住房的居民将会受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的影响,因为二手房交易成本提高了。如果首套住房即为商品房的话,即便先卖后买,按照现行规定也得按照二套房规定来提高首付比例。

  “像保障型住房这样的社会问题,不可能通过市场来解决,反之亦然。”华伟说,“本届政府下了很大的决心希望抓好房地产问题,那么首先要搞清楚现阶段各方的权利和义务,然后依次梳理现行的政策、法规,并为‘十二五’期间的房地产走向定基调。”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