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澳大利亚上调利率 专家称中国离加息尚早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3月03日17:54

  北京时间3月2日上午11:30,澳大利亚央行宣布上调其政策利率25个基点至4%,为澳央行过去5次会议中第四次加息。之后,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也将陆续公布利率决定。

  澳大利亚议息会议与会者一致认为,国内经济状况已逐渐恢复正常,将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实现利率“正常化”。与此同时,随着国内经济的好转,关于中国也该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并适当加息以遏制当前经济过热的声音近来也此起彼伏。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我国还应该以适度调整为主,目前谈“加息”为时尚早。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国际政策环境的变化确实对中国会有一定的影响,因为各个国家都面临着前期刺激政策在未来如何退出的问题。同时,中国和美国都属于庞大的经济体,在国际上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因此,在实施退出过程中应谨慎对待。但是,另一方面,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阶段,因此,政策的收缩不宜过度,否则会影响我国经济的正常发展。所以,我国的政策还是应以适度调整为主。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如果国际上各大央行都决定加息,那么中国离加息也就不远了。但是,目前来说,澳大利亚提出加息有其特殊性,目的是为了规避通胀。

  澳央行行长史蒂文斯在加息决定公布当天就表示:“委员会判断,在本年中,增长可能会接近趋势,通胀则接近目标值,利率也应该接近平均水平。今日的这一决定,是此进程中的又一迈步。”

  魏凤春解释说,澳大利亚有其特殊性,作为一个资源性国家,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带动其资源价格的上升,那么通胀的压力会迫使其加息。但是,放宽到其它国家来说,由于实体经济的修复完全是由补库存带动实现,真正的需求并未起来。那么,其它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外汇投资学院院长谭雅玲也表示,实际上,各国央行政策应该朝着一个方面发展的定论首先就是不合理的。她认为,各国处于不同的发展水平,各国推出政策的程度、模式包括概念都有很大的差异性。因此,舆论上认为各国推出的政策也应一致退出这本身来说就是错误的。当然,由于经济尚未确定,通胀还未真正的来临,因此,各国都保持谨慎的退出态度。而根据全球的经济环境来判断,各国还是把目光放在美联储“身上”,根据美联储的政策预期来行事。而澳大利亚独自走出来,还是跟其独特的资源环境有关,目的是为了规避通胀。因此,其它国家央行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

  从我国本身来看,央行自2008年底以来一直坚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这一主基调不动摇,但是,央行截止到目前已是第二次宣布提高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这又如何理解呢?

  郭田勇表示,这就是我国政策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做出适度调整的具体表现。

  谭雅玲表示,我国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宗旨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应该将自己摆在发展中国家行列。谭雅玲建议,中国应该关注西方国家的运作模式,健全政策配套手段,发展利率自由化,并加以完善、健全、充实。

  魏凤春则认为,中国离加息还尚早,当我国的CPI达到3%的增长率时,才预示着我国应该加息,同时也传递政策转向的信号。魏凤春判断,这至少在两会期间不会发生,而在两会后政府至少要有1-2个月的观察期。因此,谈加息还尚早。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