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全国政协委员:国进民退民间舆论来自微观感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3日17:54
  盘点2009年的中国经济,有一个词语无论如何都无法绕过,那就是“国进民退”。山西煤炭业整合,中粮参股蒙牛乳业,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国企房地产商“地王”频出,在金融危机中,国企握着大量金钱投入非自身主业的竞争性领域,引发了有关“国进民退”的舆论热议。

  3月2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走进两报一网(齐鲁晚报、生活日报、大众网)北京直播室,就“国进民退”等一系列经济热点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碰巧的是,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全国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也就“国进民退”发表了相同的看法。

  谈“国进民退”民间舆论多来自微观感受

  “我认为,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国进民退。”面对这一敏感话题,王乃静直言,“国进民退”不能一概而论,“国有就不好吗?民有就好吗?也不一定,关键是你怎么去管理。”国有企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立下了很多功劳,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发挥了不容置疑的作用,而关于“国进民退”或者“国退民进”的争论声也一直存在。王乃静说,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烙印,不能一概而论。

  “我觉得,不管怎么样,叫"国进"、"民进"或者"国退"、"民退",最后一个字都是"和",就是发展和谐经济。”

  面对官方和一些媒体民间在“国进民退”问题上不同的观点,王乃静分析,官方的判断是依据宏观方面的数据,民间舆论更多来自微观的感受,特别是从一个产业上来讲,有明显的感受。“从这个角度上看,出现"国进民退"的民间舆论是可以理解的。”

  谈“国”“民”关系“大象”、“蚂蚁”不是对立的

  王乃静曾提出过一个形象的“大象+蚂蚁”的理论,意思山东经济具有国企多、大型企业多的“大象经济”特色,与浙江民企多、中小型企业多的“蚂蚁经济”形成了鲜明对比。“但是,大象和蚂蚁不是对立的,是要共存共荣共同发展的。”王乃静表示,面对调结构、转方式的重任,“大象”和“蚂蚁”如何共赢,应该是摆在所有国企和民企面前的一个问题。

  “其实中央是有政策的,国有企业一定要牢牢占据那些支柱型产业和涉及国家命脉产业的主导地位。而民营企业给市场经济带来了活力,增加了就业,提高了消费等等。”王乃静认为,民营企业越来越重要,在去年的经济危机过程当中,中国率先走出了经济危机冲击的阴影,经济企稳回升,“这就是用计划经济的手段创造了需求,用市场经济的方法创造了贡献。”

  “所以说,国有大企业要发展,我们的民营企业也要发展。”王乃静分析,民营企业的优势是国有企业比不了的,“所以说,大象经济、蚂蚁经济,也是一个和谐经济,一个均衡经济,偏重一方都是不行的。”

  谈民营企业生命力超强,给点阳光就灿烂

  面对2009年中央政府刺激经济复苏的投资性倾斜,裹着棉袄过冬的国企顺利过关,而身单衣薄的民企是否受到挤压,能否顺利过冬,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作为一个省工商联的负责人来讲,最大的悲哀就是我们一个非常熟识的民营企业家,每年都来开会,突然不见了,找不到了,企业垮了,不来了。”作为山东省民营企业家“娘家”的领头人,王乃静坦言,过去的一年他最怕看到这样的情况。“但是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我们山东省工商联没有出现这种事情,我们有出现危机的,有出现问题的,但最后都起死回生。”

  尽管去年的金融危机对民营企业造成很大的冲击,但是,危机也让王乃静看到了民营企业超强的生命力。“我们的民营企业,遇土则生、遇水则长,给点阳光就灿烂。”王乃静说,民营经济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无论国进还是国退,都不能够影响到它的生死存亡了。

  谈民间投资关乎今后经济发展速度

  2010年,民间投资问题也成为经济界关心的热点。对此,王乃静表示,2010年,我们转方式、调结构的一个关键,就是要加大民间投资。

  王乃静认为,民间投资关乎未来经济发展的速度,“2010年经济到底怎样发展,一个就是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这是中央的一个宏观政策调控,2010年,我们的外需不会有很大的进展,国家投资在去年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但是今年为了防止预期的通货膨胀,国家的宏观调控也在发生变化,不会有这种天量的贷款,所以这个时候就得依靠民间的投资,就是我们民营企业的投资。民间投资真正启动起来,我们今年的增长就不会有问题。”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