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调结构重点方向应以低碳经济为主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3月03日18:02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新能源成为经济复苏、“调结构”的有效手段;面对经济结构调整和单位GDP的二氧化碳减排重任,新能源产业将引领我国低碳经济,成为低碳发展的重要选择。

  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于今天在北京开幕。据报道,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已经被列为会议一号提案。而早在春节前,数个民主党派已经向本次大会提交了多份关于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这表明,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而在刚刚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发改委也表示,中国将采取四项措施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并在低碳能源上推出多项措施。

  所谓低碳经济,是一种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点的发展模式,是以低碳产业、低碳技术、低碳能源、低碳生活、低碳管理、低碳城市等为表征的经济形态。

  低碳经济是我国经济增长转型的战略性方向。低碳经济的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和清洁能源开发,这与我国追求绿色GDP增长的目标相一致,符合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调结构”、增长转型、改变严重依赖资源投入的经济发展模式。

  此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制定相应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这足以表明低碳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转型的战略性方向。

  相对于可比的发达国家,我国产业结构尚存一些不合理之处,第二产业比重过大,第三产业比重急需提高。而在能源构成方面,高污染的煤炭占比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日益凸显的能源矛盾对可持续发展构成了严峻挑战。

  产能过剩这个问题,在目前多个行业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但如果能有效利用好低碳经济这一利器,采取相关的措施,就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如钢铁行业,如果能把相关的措施落实到位,在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同时,还能降低银行的贷款,减少银行的风险,同时还能降低对国外铁矿石的需求。与此类似的还有水泥、电解铝等高耗能高污染大户,把这些行业的GDP份额降下去,减少对于能源、水资源等方面的耗用,将大幅缓解基础价格的提升。

  发展低碳经济,推动节能减排,化解产能过剩,通过“关停并转”的方式削减碳排放的“硬着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容易,但通过技术进步、产业升级、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的“软着陆”并不是很容易。因此,利用低碳经济调整我们的经济结构,还是应该循序渐进,关停企业也应该分轻重缓急。这样,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能够在9%-10%的水平上稳步健康地增长,而企业的环保发展也能逐步完成,新兴的环保产业也能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尤其是市场需求的高速膨胀下快速成长。

  总之,发展低碳经济,对于推动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毋庸置疑的。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