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低碳成两会热点话题 数据证明中国没有国进民退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3月03日18:03

  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三楼举行,本次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这是政协新闻发布会首次进入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

  在新闻发布会上,赵启正表示,“据现在收到的提案和发言稿来看,“低碳经济”是今年的一个非常热门的重点。”。

  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后,低碳已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我国政府承诺到2010 年单位GDP 能源消耗量减少20%的基础上,进一步承诺到2020 年单位GDP 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 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

  今年的政协一号提案锁定“低碳经济”是深入民心的。在经历过去年经济成功“保八”之后,加快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了今年会议的重点,如何改变单纯依靠投资拉动、依赖消耗大量资源能源的经济发展方式,也成为了今年政协委员们思考最多的问题。

  《制定和实施碳税政策 发展低碳技术 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是农工党中央此次提案的主题,今年农工党中央的建议主要是,建议国家择机宣布制定和实施碳税政策,建议从国家战略高度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碳税政策,通过制定和实施碳税政策促进低碳技术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据记者了解,全国政协委员贺强的提案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此外,去年曾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关于我国经济社会低碳发展的建议》的九三学社中央,今年将再次向大会提交《关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低碳发展的建议》。

  在回答记者关于2009年中国是否出现“国进民退”的问题时,刘启正用数据予以了驳斥。

  2009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其中有大量的兼并、重组和关闭一些不符合安全规定的厂矿,山西的煤矿去年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企业的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造成了“国进民退”的表象。

  赵启正以私营企业和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的几个主要同比数据为例进行了反驳,“2009年同比工业增加值,私营企业是18.7%,国有企业是6.9%。总资产或者说资产合计,私营企业增长20.1%,国有的是增加14%。从业人数,私有企业增加5.3%,国有企业增加0.8%。主业务收入,私营企业增加18.7%,国有企业降低0.2%。最重要的是利润,这个比前面更有说服力,私营企业的总利润增加17.4%,而国有企业负4.5%。”

  赵启正强调,思考经济的根据或者方法论每年都用“国进”或“民退”这样的尺子来衡量,这样不太符合中国的经济发展状态,因为不同行业、不同年代,都可能会有变化。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