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招行董事长秦晓:建议央行上半年适度加息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3月03日18:58

  中国江苏网北京报道: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今日下午15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兼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在接受访谈时称,今年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控制流动性有一定成效,但不太明显,今年上半年央行应该提高存贷款利率。

  最近,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预测今年4月份中国将会调高利率0.75,到7-8月份时再调0.75。“这个我觉得应该调。”对此秦晓表示,短期来看,上行的风险大于下行的风险,“我不认为中长期上行风险那么大”,因为还有一些拖累,复苏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也不平衡,很多问题需要慢慢解决。

  秦晓认为,从中期看,下行风险还是有的,短期的上行风险是很明显的,从M2,从货币贷款量,从GDP增长速度,从CPI都可以看出来,“我觉得有各种理由来支持调整”,不过他认为调整幅度没必要过大。

  谈及今年信贷总体走势,秦晓认为,2010年信贷会适当地减少,而2009年是很特殊的一年,不能全按2009年来做。2009年一年贷款,新农贷款相当于余额的30%,“这个肯定是慢慢降低下来,但是降低要根据经济情况”。另外,有些项目在建工程也不能随便停下来,它是一个逐步降低的过程。

  以下为访谈实录:

  提问:刘明康最新表态是,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应保持在11%以上,中型银行充足率保持10%以上。秦总您觉得这个想法是否会导致今年信贷可能跟去年相反,先紧后松?

  秦晓:其实一月份就很松了,还先紧后松。今年一月份(贷款余额)将近一万三、一万四。

  提问:有人说下半年可能会紧一点,您怎么看?

  秦晓:2009年这一年肯定是比较偏猛的,(贷款)将近九万六千亿,九万五千九百亿。2010年第一个它会适当地减少,2009年是很特殊的一年,不能全按2009年来做。2009年一年贷款,新农贷款相当于余额的30%,这个肯定是慢慢降低下来,但是降低要根据经济情况。另外,有些项目在建工程也不能随便停下来,它是一个逐步降低的过程。今年如果按照17%、18%增长的话,有七万五千亿,这个目标我觉得还是可以的。

  提问:有人说,可能今年上半年贷款只有三万到四万亿左右,这个你怎么看?

  秦晓:银行贷款总有不均衡的问题,这个是老问题,因为跟计账的方法和利润计算的方法有关系。上半年贷的款就变成利润了,下半年贷款只有拨备是负的,所以银行贷款是不均衡的。

  提问:再有,你们同行有人建议,要深化银行业的改革、金融业的改革。利率的利差,银行在吃利差,这方面要改革。

  秦晓:怎么改?

  提问:要市场化。

  秦晓:市场化写在中央文件里了,好多年了。

  提问:马行长有个提案说,要给帐户收费,说到民众收费的问题了又很敏感了。

  秦晓:慢慢地应该放松管制,能不能收费,最终是市场来决定的。如果说我们有信心,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方法来收取相关的费用,那就看我们有没有客户的支持了,市场能不能让你收费了。现在是政府不让你收费,马行长的意思是说,你政府应该放松管制,由市场来决定。如果市场所有人不愿意缴费,你就收不了费。

  提问:这个利率市场化这边可不可以再加快改革呢?需不需要改革呢?

  秦晓:我觉得碰到一个汇率问题,如果汇率不改的话,利率很难改。利率怎么定价呢,买债券都跟汇率相关的嘛。

  提问: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对银行的影响大吗?

  秦晓:0.5,就是三千亿。会有一些效果,但是效果有限吧。这种政策工具效果不是那么灵,但是会有效果的。

  提问: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估计四月份中国的利率会调0.75,到夏天的时候再调0.75,您怎么看这个预测?

  秦晓:这个是我觉得应该调,但我不能估计调不调,我只能说什么是应该做的,不能说是going to be。

  提问:为什么应该调?

  秦晓:短期来看,上行的风险大于下行的风险。我不认为中长期上行风险那么大,因为还有一些拖累,复苏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也不平衡,很多问题需要慢慢解决。中期看,下行风险还是有的,短期的上行风险是很明显的,你从M2,从货币贷款量,从GDP增长速度,从CPI都可以看出来,我觉得有各种理由来支持调整。是不是调那么猛,我不觉得要调那么猛。

  提问:现在还说人民币国际化通过香港来做,您觉得可行吗?

  秦晓:可行,我觉得可行。

  提问:应该怎么做?

  秦晓:首先贸易项下可以放宽市场,各个银行都可以做贸易贷款,企业可以贸易存款,各种发行主体可以发行债券。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