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透过春晚理性看待中国品牌内容营销的未来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合润传媒 王一飞
2010年03月03日23:30

  去年还只是有些苗头而已,今年虎年的春晚就彻底全面开花,植入广告一夜之间成为中国网络上最热门的新谈资之一,有人表示理解,有人表示不满,为什么会是这样?

  对于植入广告,我们并不感到陌生,看了那么多年的欧美商业大片,有几部没有植入广告的呢?从《变形金刚》到《2012》,从《007》到《非常人贩》,国内的冯导作品就更不用说,有电影的地方就有广告。我们并没有因为这些电影植入了广告,就选择不去看,反而看的还是津津有味,看完后还会不无艳羡地讨论人家成功的营销策略,为什么会是这样?

  植入广告没有问题,问题出在植入的手法和“度”上。在手法和“度”这个问题上,国外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自然而不着痕迹,剧情与植入的产品本身就不可分割,就是浑然一体的,再加上导演的镜头语言、演员的表演,把植入广告也拍得让人舒服。

  在国外,植入广告被称为“Product Placement”,直译就是“产品植入(置入)”;但是,类似植入这种广告和营销行为,还有另外一个更贴切的专业名词:品牌内容营销,也就是Branded Content Marketing。

  窃以为,“品牌内容营销”显然要比“植入广告”要来的专业性更强。“植入”就是一个简单的放置、放入动作,将客户的产品和品牌放置进娱乐节目内容,让大家看到,“植入”这个动作完成,一个“植入广告”就诞生了。如此简单的一个动作,就可以拿来客户价值不菲的广告费,何乐而不为?

  但是,问题就出在这里了。品牌内容营销是有着包括台本分析、品牌分析、方案制定等一整套作业内容和体系的;但是国内的“植入广告”把专业问题(品牌内容营销是个专业问题)简单化,把严肃问题(品牌传播是个严肃问题)娱乐化,然后还想不被人骂,那只能寄希望于大家的脑袋都被门板夹了!

  春晚的植入广告,都把“品牌内容营销”这个复杂的、严肃的专业问题给简单化了,结果自然是引起非议和不满。一次成功的品牌内容营销,必然是对品牌定位、品牌理念、品牌个性、品牌主张、品牌价值逐一做深度解析,然后把这些对品牌的认识与节目内容做深度自然的结合,才能是一次出彩的品牌内容广告。以本山大叔小品中植入的“国窖1573”来说,现在在竞争对手的攻击下,竟然演变成“寡妇酒”的公关危机,笔者真是为“国窖1573”感到冤枉和惋惜;同时也对商业上不择手段的攻击和泼脏水行为保留意见。

  但是我们认真分析“国窖1573”的这次植入行为,就是充分暴露了国内把“品牌内容营销”简单理解为“植入广告”,并最终给竞争对手留下了“斗转星移,还施彼身”的机会。

  只需对“国窖1573”进行简单的品牌分析,我们就知道它都不应该出现在《捐助》中:“国窖1573”的售价都在千元以上,品牌定位明显属于高端白酒产品。如此高端白酒,却由一个供不起孩子上大学、受人捐助的单身母亲买来馈赠捐助者,不仅严重背离了“国窖1573” 的高端品牌定位、精英品牌文化,更加背离了生活常识,忽略了人们在此事上的道德评判取向。于是,没有经过认真、专业的品牌分析,“国窖1573”出现在了它本不适合出现的《捐助》里,以致演变出后来令人意想不到的公关危机。简单粗暴的“植入”行为,带给我们的警示和思考实在太过深刻!

  虽然春晚大量的“植入广告”引来大家太多的不满和非议,虽然有“国窖1573”这种功败垂成的惨痛教训;但是当我们冷静地下来,停止谩骂和攻击,理性地看待和分析“品牌内容营销”,我们就会发现:春晚只是一次充满了争议的检阅,真正的“品牌内容营销”正在中国的大地上呈雨后春笋般的长势,势不可挡地大量涌现。我们将越来越多地在我们的电影、电视剧、电视栏目、游戏、视频等节目内容中看到“品牌内容广告”,这不但是品牌内容营销的大势所在,也是广告客户媒体策略、传播需求在求新、求变的必然结果!

  只是,在“品牌内容营销”这个行业风生水起的时刻,我们呼吁并提醒广告主及相关的从业者们:尊重专业、更要尊重观众!建立标准,还要规范自己的行业行为。要想不被人骂,就不要把专业问题简单化,把严肃问题娱乐化;因为,我们谁的脑袋也没有被门板夹!(中国广告人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