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双汇辅业重组遇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4日00:08
  双汇整合旗下子公司外资股东股权的计划在投资者那里遭遇阻力。

  3月3日上午10时,在双汇总部漯河,双汇发展(000895.SZ)召开了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对《关于香港华懋集团有限公司等少数股东转让股权的议案》进行了表决。

  根据议案,转让股权的有包括漯河 华懋双汇化工包装有限公司在内的10家合资公司。这10家公司中有7家为双汇发展与香港华懋集团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目前,华懋拟将持有的股权进行转让。此外,转让方也包括这些公司中的其他一些少数股东,以及其他公司中的少数股东。

  华懋是最早与双汇进行合资的外资企业,始于1994年,迄今已有7家合资公司。其合资企业业务为包装等相关辅业。据双汇知情人士介绍,受去年上半年金融危机的影响,经过洽谈,双汇与华懋在股权转让上达成一致。

  在2月9日召开的董事会上,对这些子公司中均拥有控股权的双汇发展,决定放弃对上述股权的优先受让权,并表示由外资股东罗特克斯接盘。

  但3月3日的投票结果显示,董事会的决议未能得到多数投资者的支持。

  双汇发展3月3日晚的公告显示,出席会议的股东及股东授权委托代表81人,代表股份1.29亿股,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21.31%。而其中同意票877万股,反对票1.1亿股,弃权票1082万股,同意票占出席会议所有非关联股东所持表决权的6.79%。因此,该议案经与会股东表决被否决。

  一位与会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持反对意见的投资者,希望能将这部分股权收到双汇发展之中,以增加上市公司的利益。与此同时,也有投资者希望借此推进双汇发展的整体上市工作。

  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双汇发展放弃“优先受让权”有自己的考虑。首先,由于上述十家企业均属于中外合资企业,一些企业和部分设备尚处于海关监管期和税务监管期,如果由内资企业受让,企业性质将发生变化,企业面临补交关税、所得税问题;其次,漯河市政府也希望由罗特克斯或其他外商承接并继续保留中外合资企业的性质,这样在进行新项目建设或重大技术改造时,漯河市人民政府将继续给予相关优惠政策。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上世纪90年代,双汇在自有资金短缺、融资困难的情况下,先后引进了香港华懋集团、日本火腿集团、美国杜邦等16家外商企业。事实上,近年来,双汇也在着手整合这部分的外资股权。

  2007年,鼎晖、高盛和双汇管理层正是收购了一部分少数股东股权并注入到双汇国际,实现了管理层的持股。

  不过,此次提案的被否显然大大出乎双汇管理层的意外。对于下一步对策,上述人士表示还没有任何计划。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