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务院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 > 海南建设意见最新报道

迟福林:海南应把开放金融业作为突破口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4日00:04
  “国际旅游岛”建设衔枚疾进。

  续2月25日在北京召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送审稿)》(下称《规划纲要》)专家座谈会之后,3月2日,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建设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审议《规划纲要》。

  海南省省委书记卫留成要求起草组抓紧对《规划纲要》作调整补充,以省政府名义抓紧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还将通过地方立法形式将《规划纲要》成果巩固下来,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基本蓝图和行动纲领。

  国际旅游岛概念,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有密切联系。他最早在2000年提出这个设想,后来成为海南省一个工作议程,最后成为国家战略,期间已历9年。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迟福林向本届政协会议提交了四份提案,其中两个涉及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分别是《关于建立地方商业银行的建议》、《关于推进海南城乡一体化的建议》。

  3月3日,迟福林透露,海南很快会出台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的国际旅游岛中长期规划,全面布局未来十年海南的发展。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专门成立了一个课题组,形成了《关于海南国际旅游岛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建议(18条)》,详细拆解如何实现“富岛强民”,合理建设“国际旅游岛”。

  而本报记者对他的访谈,则从全国瞩目的海南房价飙升开始。

  “再现上世纪90年代泡沫可能性不大”

  《21世纪》:今年1月份,海口、三亚分别以同比35.1%、31.2%涨幅;环比19.1%、22.7%的涨幅领涨全国新建住宅价格。怎么看海南这一波楼市高潮?

  迟福林:随着“国际旅游岛”政策的公布,海南房地产市场炒得过热。在此背景下,虽然地方财政收入明显增长,但实际上破坏了房地产长期稳定的发展。但海南土地供应量很大,打破城乡的分割状况后具备城乡土地统一管理的条件,只要做好房地产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就能将房地产泡沫挤出。

  《21世纪》:2月海口商品房市场总成交量环比下滑达38.75%。但在价格上,海口商品房销售均价8618.63元/平方米,环比提升34.14%。总体呈现有价无市的状况。高房价是否将对海南旅游业发展产生“挤出效应”,“搅局”海南国际旅游岛计划?海南会否重走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泡沫的覆辙?

  迟福林:前两个月海南省房价猛涨属于“补涨”期。近期房价在总体上已初步稳定,但回落空间有限,出现像上世纪90年代泡沫的可能性不大。此次房价上涨跟上世纪90年代有三个不一样:

  首先是背景不一样。上一次是海南特区政策在趋向淡化,但此次国际旅游岛还没有完全执行,存在上涨的空间。

  其次需求也不一样:上次泡沫留下的烂尾楼主要是写字楼,但现在全国人民有到海南投资地产的需求。最后结构也不一样:因为投资需求变了,整个地产结构也开始变。老人有老人的需求,

  上学有上学的需求,度假有度假的需求。尽管有泡沫,但不会发生上世纪90年代的事情。

  “海南应成为经济结构转型示范区”

  《21世纪》:在“国际旅游岛”获批背后,有着怎么样的国家战略考虑?

  迟福林:未来5~10年,发展方式转型将成为我国改革发展的主线,海南国际旅游岛应成为国家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发展方式转型的重要示范区。海南能不能重新站在国家战略的角度来寻求它的发展,决定了海南岛发展的地位、前途和活力。

  我认为,海南应重点突出“开放、发展、绿色”三大主题,明确六个具体发展目标。

  具体包括:海南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应走在全国前列;海南国际旅游岛应成为我国绿色发展的重要示范区;服务于我国全面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把国际旅游岛打造成中国与东盟区域合作和交流平台;服务于我国挺进南海和能源战略要求,国际旅游岛应在南海合作与能源共同开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国际旅游岛建设应把富民作为根本目标,着力改善民生;最后国际旅游岛建设应在推进城市化,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21世纪》: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一直强调,强岛富民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根本出发点。怎么看国际旅游岛建设对当地民生的影响?

  迟福林:我的理解是,国际旅游岛应成为岛内常住居民扩大就业,提高收入和生活质量、改善民生的重要平台,这是实现海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所在。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未来10年,海南城乡居民收入赶上全国中上游水平,逐步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2009年海南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纯收入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424元和409元。未来10年,预计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分别为6.5%和8.5%,要实现《意见》中提出的目标,海南城乡居民收入必须保持年均12.5%和13.5%以上的增速(预计到2020年分别达到50236元和19102.89元),才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任务还相当艰巨。

  “加快服务业开放是重中之重”

  《21世纪》:旅游消费与服务业发展水平直接相关,包括教育医疗、金融保险、文化娱乐等都要同国际接轨。但海南在这些方面仍有差距,国际旅游岛建设是否亟待解决服务业发展滞后问题?

  迟福林:建设国际旅游岛,与其说是发展旅游,不如说是发展与旅游相关的现代服务业。没有相关服务业发展的配套和支撑,就没有现代旅游业的发展。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出路在于开放,实现服务业先行开放的突破,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中之重。

  在“提案”中我就提出,近10多年来,我国地方金融、尤其是地方性商业银行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与全国的情况比较,海南省自从1998年海发行被行政关闭之后,地方金融发展严重滞后,处于边缘化的状态。海南国际旅游岛需要强大而完善的金融体系支撑。但目前海南省金融保险体系不健全、开放度低。

  《21世纪》:海南金融保险面临哪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迟福林:当前海南金融保险面临三大突出问题:一是地方性金融机构少,缺乏地方金融话语权。海南是目前除西藏自治区外唯一没有地方性商业银行的省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国家政策性银行主导海南省大部分金融资源。这些银行的存、贷款总额占海南所有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及贷款总额的84.29%和94.13%。

  二是国际旅游岛建设资金需求增多与本地资金外流的矛盾加剧。目前海南中小企业贷款满足率仅为10%左右。相反,2002~2008年的六年间,海南金融机构存贷比下降24.72个百分点,资金净流出量由2004年的67亿迅速上升至2008年的212.9亿元。

  三是金融保险对外开放度低。到目前为止,驻琼外资金融机构仅剩南洋商业银行1家,2008年上海外资银行数达到157个。2008年,海南外资银行本币存贷款余额仅占全社会存贷款余额的0.03%和0.3%。

  我认为,海南应该把推进金融保险业开放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突破口。金融保险服务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支持。旅游及相关服务业的参与主体对金融服务,如信贷业务、结算业务、外币兑换业务、资金管理业务、保险代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比如,海南可以争取中央政策支持允许海南设立“海南商业银行”,可由海南省级财政出资成立一家投融资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发起并引入合格的战略投资者,直接组建“海南商业银行”。并尽快组建1~2家农村商业(合作)银行。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