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晨鸣旗下公司上演造纸业“达娃之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4日07:19

  李攻

  晨鸣纸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晨鸣”,旗下上市公司晨鸣纸业:000488.SZ;01812.HK)旗下合资企业阿尔诺维根斯晨鸣特种纸业有限公司(下称“合资公司”)中外双方股东之间的纠纷愈演愈烈。

  小股东“占领”企业

  山东省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作出

一审判决,判令晨鸣所派保安立即撤出合资公司之后,外方股东所委派的工作人员仍然无法进入合资公司。

  因为晨鸣的保安阻止合资公司董事长及工作人员进入企业,去年下半年,合资公司向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晨鸣从合资公司撤出保安人员,停止侵权,排除妨碍,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552万元、商誉损失400万元等。

  晨鸣则称,不存在侵权行为,因为外方管理不善,造成合资公司巨额亏损,晨鸣上述行为(派驻保安等)是“为避免合资企业财产损失而采取的合理措施,不是违法行为”。

  潍坊中院认可了合资公司的部分诉求,“晨鸣从合资公司撤出保安人员,停止侵权,排除妨碍。”但对经济赔偿诉求则不予支持。

  合资公司已经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开庭日期待定。

  合资公司成立于2005年10月。全球最大的技术用纸生产商之一的法国阿尔诺维根斯公司通过在香港注册的HKK2公司占有70%的股份,国内造纸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的晨鸣占有其余的30%。合资公司注册资本3.67亿元人民币。

  按照双方当时约定,合资公司一期投资3.2亿元,年产特种纸5万吨。双方同时约定随后将进行二期建设,总投资达到5.9亿元,10万吨产能。

  据合资公司董事长佟翀的介绍,在合资之初,双方合作尚属顺利,法方也把合资公司作为在亚洲地区重要的技术用纸生产基地进行规划。但其后矛盾的逐步凸显,使得合资公司面临无法存续的境地。

  前年10月,因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合资公司囿于库存过多而停止生产。随后市场形势好转,合资公司也接到许多订单。但随着合资双方的矛盾加剧,至今公司无法生产,并累计亏损1.5亿元。

  博弈仍在继续

  佟翀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合资公司投产之后不久,晨鸣就设置种种障碍,意欲把外方挤走。

  不过,晨鸣监事会主席、总经理助理、资本运营部部长高俊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纠纷的过程“几句话难以说清”。“外方说把他们赶走,就能赶得走吗?”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双方的矛盾复杂,既有文化方面的冲突,也有其他因素。

  这位人士说,以低成本发展起来的晨鸣对法方的管理方式不予认同,比如说工资待遇等。而法方的文化传统又很“浪漫”,这令晨鸣不舒服。

  矛盾在去年7月达到高潮。晨鸣派保安进驻合资公司,佟翀等外方管理人员被拒之门外。

  此前,法方考虑到矛盾激化,合作无法进行,就将HKK2公司整体出售给了一家名为LILYWOODS基金管理公司。而知情人士称,晨鸣核心高管欲买下合资公司外方股权,不知何种原因,外方股东没有同意,而是卖给了LILYWOODS基金管理公司。这令晨鸣方面十分光火,双方矛盾升级。

  在收到法院判决之后,晨鸣向合资公司发函,“在股权转让期间,停止合资公司一切财产、物资的转让、变卖行为,停止一切物资出厂,停止公司一切资金支付。”

  这实际上,是小股东继续占领合资公司。

  关于合资公司将来的去向,高俊杰表示,晨鸣也想将所持合资公司的股份转让给外方,“转让价格一直在谈着。”

  关于法院判决晨鸣保安撤出合资公司,高俊杰表示,现在事情尚无定论,“双方都已经上诉。”而向合资公司派驻保安,是原来的外方股东在谈股权转让时,为了保护合资公司资产而向晨鸣方面要求的。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