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力拓案国内钢企内应员工将被追究刑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04日08:20

  每日经济新闻3月4日讯 《每日经济新闻》从有关渠道获悉,轰动一时的力拓案又有最新消息。公诉机关除了已经对澳大利亚力拓公司胡士泰4人以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侵犯商业秘密罪提起公诉。莱钢、首钢相关工作人员亦遭追究刑事责任,其中一人被起诉罪名确定为侵犯商业秘密罪。公开信息显示,山东莱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海运部相关负责人王洪九、首钢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此前均因与力拓案有关被司法机关控制。

  据报道,2月10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对澳大利亚力拓公司胡士泰、王勇、葛民强、刘才魁等四人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侵犯商业秘密犯罪一案,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胡士泰等四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索取或非法收受数家中国钢铁企业巨额贿赂;采取利诱及其他不正当手段,多次获取中国钢铁企业的商业秘密,给有关钢铁企业造成了特别严重后果。《每日经济新闻》经多方求证获悉,胡士泰等4人中,检方认定的犯罪金额最高的一人高达数千万元。除了胡士泰等4人,另有2名中国钢铁企业的工作人员在相关事件中扮演“内应”的角色,亦遭到司法机关起诉,其中一人被控罪名为侵犯商业秘密罪。据透露,两人的工作单位分别是莱钢和首钢。

  力拓事件爆发后不久,有消息称王洪九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莱钢股份(行情 股吧)(600102,SH)对此发布了一则言辞暧昧的公告。公告原文称“有部分媒体报道称山东莱钢高管王洪九涉嫌力拓案被带走接受调查。公司从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王洪九系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山东莱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海运部科级负责人。截至目前,没有任何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及莱钢股份高级管理人员被相关部门调查或协助调查。”强调了王洪九的“科级干部”身份,却未交待其下落。有媒体称,莱钢集团宣传负责人向其证实王洪九确已经离开莱钢接受调查。

  资料显示,山东莱芜钢铁集团为中国铁矿石谈判16家谈判组成员企业之一,2008年莱钢全年进口铁矿石1019万吨。业内人士称王洪九对铁矿石运输市场很了解,并且与各个港口关系很好,主要工作任务就是与国际矿商打交道。王洪九被“带走”之前,主要负责莱钢国贸公司铁矿石运输方面的工作。

  与此同时,首钢国际总经理助理、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由于涉嫌向胡士泰等人提供商业机密、国家工作人员贿赂罪,已被检察机关正式批捕的消息亦遭媒体曝光。首钢方面对谭以新的消息始终未进行过回应。公开信息显示,在2004年中首国际举行的公开竞聘中,清华大学毕业、硕士学历、商务师职称的谭以新,通过筛选就任投资部的部长。早前谭以新曾在铁矿石业务上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王洪九和谭以新将并在同一个案件中处理,具体开庭时间及是否公开审理仍未明确。

  力拓案时间表

  ●2009年7月8日

  力拓中国铁矿石业务四名员工被拘

  ●2009年7月9日

  首钢、宝钢、济钢、莱钢被曝卷入力拓案

  ●2009年7月16日

  力拓集团要求在华外籍员工撤离中国

  ●2009年7月17日

  力拓发表公开声明,坚称被拘员工清白

  ●2009年8月12日

  检方以侵犯商业秘密罪批捕力拓4员工

  ●2010年1月11日

  力拓案侦查已终结,已移交上海检方起诉

  ●2010年2月10日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对澳大利亚力拓公司胡士泰等四人提起公诉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