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低碳经济充满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4日08:48
  一号提案——低碳经济。低碳经济的提案被置于房价、就业与分配制度改革等热点之前,多少有点出人意料,也耐人寻味。

  究竟什么叫低碳经济,目前还是不少人说不清楚的事情。记得吉利汽车的掌门人李书福在长江论坛上回答央视主持人陈伟鸿“如何做到低碳生活”时,脱口而出的是“少洗澡!”其实,低碳经济究竟应该如何发展,能有多大规模的发展,中国在低碳经济领域能有多大的比较优势,能分得多大的蛋糕,低碳经济会如何改变我们的经济结构与社会生活等问题,不仅公众不清楚,就是不少专家,恐怕也是满脑子问号。

  那眼下将低碳经济提到显著位置,道理究竟何在呢?最主要的恐怕还在于它是顺应时代潮流与当前经济环境的选择。低碳社会、低碳经济、低碳生产、低碳消费、低碳生活、低碳城市、低碳社区、低碳家庭、低碳旅游、低碳文化、低碳哲学、低碳艺术、低碳音乐、低碳人生、低碳生存主义、低碳生活方式,被称为是第五次全球产业浪潮。低碳经济被称为世界经济未来的战略高地。发展低碳经济,追求绿色GDP是眼下欧美发达国家的时髦。

  在2009年11月,我国也公布到2020年的减排目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在一些人眼里是赶时髦,但实际上,中国选择低碳经济,除了顺应世界潮流、处理好发展权利和减排责任之间关系之外,还有更迫切的考虑,那就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国以高能耗为特征的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在世界经济危机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冲击下已显病态,难以再有大的突破。钢铁水泥等高能耗经济的发展一旦受到资源与国际发展空间的制约,我们拿什么产业保持正常的生存与发展?别无选择,只有低碳经济。因而,发展低碳经济不是拔苗助长,而是势在必行。

  当然也要看到,我国眼下还并不具备发展低碳经济的雄厚物质基础与技术条件。昨天的股市中低碳概念股纷纷大涨却没有形成龙头板块,没有得到热烈的响应、没有强力拉涨大盘,显示出它的号召力还是不够的。号召力不够的原因,则是低碳经济概念的公司目前成长性都相当差,业绩并不理想。翻一翻那些公司的财务报表,共同的特征是年净资产收益率都相当低。因此,我们的低碳经济不仅缺少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而且也缺少真正的业绩支撑。说是从零起步,基础薄弱,也并不算夸张。从大体上说不难理解,我们还是一个农业大国,是一个受高耗能困扰的制造大国,并不是以尖端科技产业与高端服务业为主体的发达国家。在这样的基础上,向低碳经济过渡,从绿色环保要GDP,前路是充满风险与挑战的。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