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厉以宁: GDP增幅超过9%会耽误经济转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04日09:14

   “目前的经济状况没有二次探底的可能。

  6%的GDP增幅在中国就算是“探底”了,从目前来看,这一可能性很小,估计今年的GDP增长率在9%左右。合理的GDP增长区间在8%到9%,如果GDP增幅超过9%,可能会耽误经济转型。”

  ——厉以宁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本报讯 “GDP增幅超过9%会耽误经济转型,我希望今年的经济增长在8%到9%之间。”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接受证券时报独家专访时称,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重点要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经济增长过高反而会让企业忽略产业升级,只看到当期的赚钱效应而不顾及发展方式的问题。同时,他表示,尽管现在还没有通胀,但应该保持警觉,GDP增幅超过9%,则通胀发生的概率极大。

  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目前的经济状况没有二次探底的可能。”厉以宁说,6%的GDP增幅在中国就算是“探底”了,从目前来看,这一可能性很小,他估计今年的GDP增长率在9%左右。合理的GDP增长区间在8%到9%,如果GDP增幅超过9%,可能会耽误经济转型。“因为企业觉得产品挺好销,赚钱最重要,哪里还管什么转型?如果这样的话,当其他国家都已经是走向了自主创新、技术升级的道路,占领制高点的时候,我们不就落后了吗?”

  他认为,今年最重要的是经济转型,经过去年从危机中的复苏,保增长的任务大家都心中有数了,GDP8%-9%的增长比较容易实现。他同时提醒道,一旦GDP增幅超过9%,通胀很容易到来,以中国历来的经验看,GDP增幅超过9%,CPI的增长一定在4%以上,则必须采取抑制通胀的措施。“到现在为止,通胀还没有来到,但我们应该有警觉,再过快增长,通货膨胀就会到来。”

  在谈到信贷增长时,厉以宁说,去年信贷增长过快了一点,中央的政策是适度宽松的,实际的投放则是偏宽松了,现在宏观调控就是回到适度宽松。对于宏观政策,他认为并非只有紧缩一条路可走,应该松紧搭配,比如积极财政政策松一点,货币政策紧一点;货币调控不仅是总量调控,应该偏重于总量跟结构性调控并存、并重,比如存款准备金率的具体标准,东部、中部、西部可以有所区别;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来调控,对产能过剩的企业严控贷款。

  就业增长方式应随之转变

  “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过程中,应该包括就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厉以宁认为,就业增长方式的转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不能仅仅靠小加工企业来增加就业,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应该是吸收就业的主渠道。因为第二产业对吸收劳动力有限,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蕴藏了巨大的就业空间。在西方国家,大学毕业生主要到第三产业中的现代服务业去工作。第二,小企业还要继续发展。在国外,大型企业的配套、供应环节都是小企业主导,大型企业的加工、服务业都是外包给小企业,只要税收、信贷等政策扶持一下,小企业可以提供相当数量的就业机会。他算了笔账,全国有近3000多万个体工商户,1000万家小企业,每个小企业多雇两个人,每个个体工商户多雇一个帮手,就解决了数千万人的就业。第三,第一产业可以增加劳动力。譬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吸收了好几千万农民上山创业,这既有利于生态环境,又有利于农民增收。

  “这次民工荒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江西湖南一带的集体林权改革搞得好,多余劳动力都上山创业去了。”厉以宁在最近的调研中了解到,当地有农民承包好几百亩林地,林地可以承包70年,农民工一算,出门打工一个月才1000多块,不如在家创业。“从这个角度来讲,民工荒给我们提了个醒,那就是产业必须升级,低价劳动力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厉以宁说。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