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期许代表委员们不辱使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4日09:35

  全国“两会”甫一开幕,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们围绕当下热点问题,就已激烈争议开来。如针对目前的高房价,有委员认为,房地产市场变成了投机乐园,有人大官员认为,楼市有泡沫是不争的事实,但也有委员表示,不能对房价进行打压。

  高房价长期以来是重点民生话题,引起争议不足为奇。事实上,在“两会”的台前幕后,与会者针对许多议题均有争执。比如,围绕究竟是不是存在“国进民退”,该不该放行地方政府举债,使其合法等,当下便有许多不同意见。这两天,一个政协委员提出应关闭社会网吧,立即成为舆论焦点。一个粗略的调查显示,六成网友表示反对,但也有四成网友支持这位委员的意见。

  争议意味着什么?争议表明了意见的多元化,也在某种意义上反映出问题的复杂性,及其诸多议题背后的利益博弈。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们来自全国各地,来自各个领域,有些时候,其议案或提案体现了局部的、行业的利益,其实也是不难理解的事情。不同领域的委员或代表,有各自的利益诉求,当为民主政治顺理成章的一个程序。

  当然,全国“两会”不应是一个利益博弈的地方,不应是一个切割存量蛋糕的平台,更应从国家与社会的进步及民众的长远福祉角度,谋求以效率最大化、更能体现公平正义的方式去实现做大增量。换言之,举国关注的政治舞台,理应是把公共利益放在首位,是将推进改革与发展的探索放入核心的议程中。

  我们这个国家,正处于一个既能眺望未来又面临重重困难的阶段。没有人怀疑,这个东方大国的复兴之路,必定会有一个灿烂的前程,但同时,我们也得承认,历史的、现实的种种难题,正羁绊着,或在未来的日子里阻挠着中国前进的脚步。

  关心时事者会注意到,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一些门户网站推出了所谓的网上“两会”,其真实的性质,是散落在民间的、关心国家进步的人们,提出了他们的意见与建议。很多观点和建议切中时弊,发人深思。有网友建言“两会”,应重视收益分配制度的创新;有网友称,法治建设应与社会发展同步;有网友则称,应该大幅度减少劣质的GDP,等等。

  如果将网友们碎片化的建议与代表委员们成文的、规范的议案与提案作番比较,会看到代表委员们与普通民众的关切重点几乎是重叠的。人们关注经济的继续平稳发展以及发展质量、关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文明的提升、关注对腐败的打击及法治的持久建设、关注平静的社会表象之下涌动的不和谐因素。也就是说,我们这个时代的难题正清晰地摆在整个社会的面前。看到问题本身,并不是非常难的事情,关键是在看到了难题之后,如何加以解决。

  解决时代难题是系统性的任务,有的问题依赖于制度的建设,有的问题靠的是技术层面的办法,不一而论。但总体而言,当代中国已经积累下的若干难题,还是必须通过改革去应对。改革是承认既得利益前提之下的利益再分配。回头去看,我们的改革之路已经走了30多年,眺望前方,未来的改革之路依旧漫长。

  举一个人们耳熟能详的例子,比如公车改革问题,就很典型。这个问题说了很多年,不少地方也有一些改革举措,但效果不佳。如有些地方的公车改革之后,原先的公车以超低价格卖给了基层官员,而官员在拿到不菲的车贴之后,还可以其他名目继续使用公务用车。时至今日,民革中央仍在交提案,建议取消厅局级以下官员专车。

  从这个例子中,我们或可以延伸出两个问题:其一,如果自身便是受益者,那么有没有可能站出来拿自己开刀,就如同行政体制改革之于政府一样,是在“革自己的命”?其二,目标明晰、方向正确的改革,为什么在实施之后,常常会变形走样?

  很多人常说,中国的改革正在进入“深水区”。这只是一个通俗的说法,也未必能完全准确地表达出中国改革所面临的困境。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改革,很重要的是回到常识,回到政治的逻辑上来,回到对部门利益绑架公共利益的抵制当中,回到针对垄断利益的抗争中,回到如何释放经济应有的活力……

  如此,全国“两会”这个盛大的政治舞台上,可以允许不同利益群体间的亮相,但更核心的使命,是求解如何真正解放与发展生产力,是如何使我们这个社会更具公平与正义,沿着和谐之路前行。我们期待,这个政治舞台上所有的代表委员们能够不辱使命,能够以每个人的大大小小的力量,为深化改革出力,推动中国的进步与发展。

 

2010年,中国投资者频道——第一财经电视通过宁夏卫视面向全国播出,覆盖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25个省、市、自治区、88个地级城市,影响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等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端人群,有效收视人口近4亿。

  更多内容详见“宁夏第一财经、搜狐财经联手出击两会报道”。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