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收入分配改革成焦点 代表委员热议“钱袋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3月04日09:18
  提工资、破“落差”、增福利--代表委员热议“钱袋子”

  新华网北京3月3日专电(记者姜琳、罗宇凡、李菲)呼声渐高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引起前来参加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关注。提工资、破“落差”、增福利,代表委员就此建言献策,开出三剂药方。

  涨工资:把“蛋糕”分给普通劳动者

  “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话题已经不新鲜,然而近年来,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群体之间收入差别不断扩大,物价高了,房价疯了,百姓的工资却总不见涨。收入分配亟待进行实质性的调整。”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说。

  全国总工会近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23.4%的职工5年未增加工资;75.2%的职工认为当前社会收入分配不公平,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偏低是最大的不公平。

  “其中主要原因是国民收入这块大"蛋糕",分给企业利润和国家财政太多,分给老百姓的份额较少,人们普遍觉得付出和收获有差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

  数据显示,1997年至2007年,我国GDP比重中,政府财政收入从10.95%升至20.57%,企业盈余从21.23%升至31.29%,而劳动者报酬却从53.4%降至39.74%。

  2002年至2009年,我国GDP年均增速超过10%,职工工资扣除物价因素后的年均增长只有8.18%。“蛋糕”做大了,分给职工的分量反而减少了。

  “这对众多普通劳动者有失公允。”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张世平说,“关键要着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张世平建议将促进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提高低收入职工工资水平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计划,并作为各级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的考核目标,这样确保广大职工、特别是普通职工有一个工资增长的稳定机制。

  破“落差”:不同行业收入差需要“调控”

  新年伊始,各地陆续传来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消息,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正提上一些地方政府的议事日程。然而,呼吁多年的这项改革仍然面临许多“梗阻”。不同人群、不同行业间收入分配“落差”过大等问题依旧摆在人们的面前。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坦言,当前收入分配差距偏大,正在呈现利益群体分化态势,“强资本、弱劳动”的现象比较突出。

  “城乡居民之间在收入、医疗、教育、社保等方面差异很大;企业技术和管理干部与普通职工之间、城镇工与农民工之间、正式工与劳务派遣工之间,差距也十分明显。特别是垄断性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收入畸高。”陈世强说。

  张世平给记者出具了一组数据:据上市公司年报分析,208家上市国企高管与一线职工的收入差距,从2006年的6.72倍扩大到2008年的17.95倍。2008年20个行业门类收入差距平均接近5倍,有的行业职工实际收入是其他行业的10倍。

  第 [1] 页“他们凭什么拿这么高的工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新奎矛头直指垄断行业,“拿银行来说,垄断了资本要素,吃着高额的存贷利差,简直就是暴利,员工的工作却挺轻松。”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说:“我国要形成消费主导的发展方式,就必须打破垄断,创造公平机会,整顿分配秩序。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国有资源的配置问题。如果国有资源还主要配置在竞争领域,甚至呈现不断扩张的趋势,那么就很难启动民间投资。”

  “不同行业间收入有差距是正常的,但差距过大就有失公平。改革的方向就是要把这些差距拉近到合理范围内,收入畸高的要适当调控下来,明显偏低更要适当调上去。”蔡继明说。

  增福利:二次分配的公平之策

  实际上,超时劳动、不依法支付加班工资问题严重,也降低了职工的劳动报酬;另外,社会保险缺失,既影响了职工收入,又削弱了二次分配的调节作用。

  据张世平介绍,由于我国现有的社保制度不够完善,再分配领域“逆向调节”的问题比较突出。

  来自全国总工会的数据显示,在城镇就业人员中,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仅为62%和60%。农民工的参保水平更低,参加养老、医疗保险的不足20%和31%,许多劳务派遣工的社保缴费基数低于工资水平,甚至按最低工资标准计算。

  与此同时,中央企业占据了90%以上的企业年金市场,通过增加补充保险,进一步拉大了二次分配中的差距。

  王新奎提出,要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趋势,一方面政府可以将部分税费“退还”给百姓,特别是可以提高起征点,增加普通职工的实际收入。另一方面,老百姓呼吁最多的“四金”问题,以上海为例,职工如果是自己缴纳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实际要占到收入的53%左右。

  蔡继明表示财政收入应取之于民,更要用之于民。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扶持力度,例如提高低保的补助水平,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等都是促进二次分配公平公正的渠道。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27日在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要注重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个人工资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同时在二次分配中应更加注重公平。总理的一席话,给了百姓很大的鼓励。

  代表委员们期待,中央能出台更加细化的方案,尽快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实质性的进展。

  第 [2] 页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