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年入20万仍不买房:不能拿买黄金的钱去买白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4日09:59
  年入20万放弃买房

  这看似一个不可思议的问题,答案却很简单。

  “不是不想买,而是不得不放弃买房,总不能拿着买黄金的钱去买一颗白菜。”2010年春节后的一天,吴先生和记者谈起买房子的话题,无奈写在脸上。

  虽是普通工薪阶层却属高薪一族,年入20万元,相比大多数同龄人理应过得比较舒坦,但吴却说正被高涨的房价压得抬不起头来。

  2001年,吴先生毕业于北京某重点高校,随后便进入现在的公司工作,一干就是9年。9年中,他的年收入从5万元上升到20万元,涨4倍,而北京的四环内的房价却从每平方米3千元上升到3万元,涨10倍。

  “今年上半年我打算结婚,已经到了不得不买房的地步,但是我却买不起看得上的房子。”吴先生自称已经不敢看北京四环内的房子,他认为即便四环外的房子现在的价格都高得吓人。

  本报记者从多方面获得的信息显示,北京四环内新开盘的楼盘每平方米价格均在2万元以上,即便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公房,受惠于总面积小,每平方米单价也大有赶超3万元之势。

  这样的价格显然已经超出普通工薪阶层的购买力,吴先生买房子的信心因此备受打击,他不得不从主动观望转为被动等待。

  “不是不想买,而是买不起,我不甘心花光所有积蓄,再欠银行一屁股债,却依然住在狭小或者偏远的房子里,与其这样还不如租房。”吴先生连着向记者叹了几口气,他弄不明白,自己收入水平已经超过北京市平均工资近7倍,竟也会沦落到放弃买房的境地。

  房价涨得太快

  2007年是吴先生工资涨幅最大的一年,也是他首次萌生买房愿望的一年,而当年的房价却像吃了兴奋剂似的翻着倍往上蹿,等回过神来吴才发现,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钱已经买不到合适的房子。

  如果倒退三年,房子并不难买,吴先生告诉记者,他认识的许多同龄人都在当年买到中意的房子,——一套面积在一百平方米以内的两居室,距离单位一小时车程。

  而现在,虽然吴先生的收入水平依然在同龄人中仍较高,但想要实现那时的购房梦想却变得很困难,慢慢地希望变成了奢望,目标因此一降再降。

  “最早我把目标锁定在亚运村附近,但是很明显我根本不可能买得起亚运村的房子。”吴先生告诉记者,2008年年初亚运村的房价便已经高至每平方米1万5千元,由于没有父母支持,想买一套一百平方米的房子根本不可能。

  在随后房价的大涨小跌中,吴先生不断调整着买房目标,最终变成总价在100万以内,面积在七十平方米左右的五环附近两居室,但现在看来这个目标也并不容易达到。

  面对记者是否可以考虑市区内面积小一点的老公房,或者六环附近的房子时,吴先生表示,并非没有看过类似的房子,只是这些房子要么面积太小房龄太老,要么位置太偏远,“与其在市区花一百万买一套也许过20年就要被拆除的老房子,还不如拿着钱租房,至少居住条件有保障。”

  事实上,时隔三年,日益高涨的房价已经让北京五环内的房子从100万元迈入200万元时代。

  被挟持的刚性需求

  不断被推高的房价总要有人接手。

  自从进入高房价时代后,刚性需求便频频见诸报端,人们普遍习惯将亟待购房结婚的年轻人归入刚需的行列,这些人被认为是支撑高房价的终极动力。

  但刚需真的有众人想像中的强大吗?

  答案是否!即便是普通工薪阶层中的高薪人士,他们的购买力也正在被高房价所毁灭。

  “我曾经对身边的同龄人做过统计,大概有1/3的人靠自己买了房子,还有1/3的人靠啃老买了房子,剩下的1/3情况和我类似的人买不起房。”作为出身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农村人,吴先生发现和自己有着类似经历的人几乎都没能买房,这些人的收入虽然在近几年有突飞猛进的增长,但却依然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

  吴先生的经历并非个案,高涨的房价已经严重超出众多买房人的支付能力。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年入20万元却又放弃买房的刚性需求大量存在,而这又以出身农村的人为主。

  “我们这一批人中,被认为有实力买房子的人要么早就买了,躲过了这波暴涨;要么正面临被房子所抛弃的境地,被迫观望,如果房价依然保持在现在的水平,买不起房子的刚性需求只会越来越多。”吴先生说,如果收入不能和居住条件成正比,那么买房不如租房划算。

  为了摆脱买不起房的困境,吴先生也想过保障性住房,他曾打算申请两限房,但被单位告知不符合申请条件。

  在吴先生看来,连他也要试图加入“被保障”群体,或多或少有些悲剧意味。

  “以我的收入水平,在普通老百姓中应当不算低,可是现在连我们都不得不放弃买房,很难想像那些收入水平更低的人怎么办。”他说。

  房价越涨吴先生的心越凉。“2008年年底我们都以为房价会降,但没想到国家会出台那么多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房价很快就掉头向上,现在虽然有一些政策已经不再施行,但要想达到打压房价的目的还是很难,普通老百姓想住普通的房子只能是奢望。”他说。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