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严控贷款增量 银行总行收回贷审权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04日03:57
  证券时报记者杨冬

  本报讯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悉,多家银行自2月份开始,将分支行的所有贷款审批权集中至总行统一审批,目前相当部分的基层银行已无贷审权。与此同时,在贷款指标从一系列考核指标中消失的同时,基层银行加大了对存款、理财产品销售的考核力度,其中存款成为了总行考核基层银行的第一指标。

  总行集中审批

  随着总行将贷款审批权收回,基层银行的放贷冲动已被抑制。某国有大行深圳分行人士透露,该行总行于2月份专门就此事下发了文件,目前基本上所有的贷款都必须上报总行审批,这既包括大项目贷款,也包括中小企业贷款和个人房贷。

  在信贷日益收紧的大环境下,这显然不是个案。根据记者对多家银行的调查,目前相当数量的基层银行已无任何贷审权力,这其中既包括国有大行,也包括股份制银行。

  某股份制银行深圳香蜜湖支行客户经理透露:“以往总行每月都会分给分支行一些信贷额度,但自2月份开始,支行已无额度可放,客户有贷款需求,我们完成调查评估后,相关资料将报至总行等待审批。”

  事实上,这种总行集中审批制的出现历史上并不常见。深圳某股份制银行公司信贷部人士表示,“好像只有1993年银根特别收紧时,总行才会把贷审权收回,出现此种情况的次数很少,说明现在的监管已非常严格。”

  由于总行集中审批制的效率大打折扣,一些业内人士开始担心2月份的新增贷款较1月份可能会出现大幅萎缩。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研究员指出:“受春节因素以及信贷严重收紧影响,2月份新增人民币信贷或将下降至6000亿元左右。”

  存款成第一考核指标

  与此同时,在贷存比的巨大压力下,存款成为了总行考核基层银行的第一指标。

  1月份存款增速的持续性说明了银行在加大此项业务力度上的决心。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银行存款增速达27.3%,仅比去年四季度平均水平低0.5%。对此,前述上海银行业研究员指出,以往银行年末或季末才有冲存款规模的习惯,而今年初银行便开始大力拉存款,说明银行业的贷存比普遍吃紧。

  记者调查发现,现阶段不少银行的分支行已出现了全员拉存款的现象。以某股份银行郑州支行为例,该行所有员工包括柜员、理财经理、后台人员在内,每月必须完成10万元的最低存款任务,否则将会被罚款。在深圳,一些银行的公司业务客户经理甚至每月必须完成千万元以上的存款任务。一位客户经理感叹道:“几乎每月都完不成任务,压力太大了。”

  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情况下,银行拉存款办法也花样百出:记者了解到,除常规的存款送礼品外,一些资源不足的银行如城商行,开始允诺给其他银行客户经理高额的存款提成,变相争抢存款资源。

  “与去年不同,贷款考核指标已经消失了,这包括总行对基层银行的考核,也包括基层银行对员工的考核,而存款指标考核加大力度的趋势则会贯穿全年。”前述客户经理说。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