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李若谷:人民币“率”动不必同步美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晓晔 熊剑锋
2010年03月04日10:34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李若谷在驻地就人民币国际化问题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利率、汇率政策应更多考虑自身需要,维持相对稳定,未必要与美国政策同步。

  李若谷表示,世界经济恢复状况尚不很明朗,我国出口仍然面临不明朗局面。虽然国内暂无通胀风险,但如果各国政策运用不恰当,不排除全球经济再次出现小的探底。

  对于央行近期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意图,李若谷认为主要与控制信贷规模过快增长有关,央行不希望信贷大起大落。这并不意味着退出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时候已到,退出时机应主要根据我国经济发展是否稳定来定。

  在问及全球加息潮是否会影响到中国时,李若谷称,中国是否加息应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和中国的需要来制定,而不是受以美国为首的全球加息潮的影响。

  近期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收紧信号:美联储宣布自2月19日起上调银行贴现率0.25个百分点,上调后为0.75%;澳大利亚央行自昨日起上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本周将宣布最新货币政策决议。与此同时,外界建议中国加息、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声音不断出现。

  李若谷认为,如果人民币已经完成国际化,那么解决上述问题将容易得多。

  他指出,目前人民币在香港已经可以自由兑换;境外很多口岸城市,其他货币也可直接兑换人民币。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特别是通过宏观调控稳定经济实力的增强,人民币会逐渐变成一个可接受的货币,但很难确定人民币国际化究竟需多久才能实现。

  “事实上,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已经成熟,但是我国金融市场的深度、金融人才等距离国际化还有很大差距。”他说。

  “如果上海开了国际板,对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十分有好处。”李若谷说,但是,国际板也有风险,开与不开,主要还是根据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管理水平、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等综合考虑的。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