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希腊将再减赤字48亿欧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慧卿 潘荣
2010年03月04日10:35

  昨日,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宣布了新的财政赤字缩减计划,在今年2月宣布的数字基础上再减48亿欧元(约66亿美元),以获取欧盟和投资者的信任。

  昨日公布的新计划约占希腊承诺削减的赤字规模的一半。该计划包括将增值税从19%提高至21%,今年以来第二次提高烟草税和酒精税,以期获得24亿欧元的财政收入增长。而公务员的薪酬削减也从最初计划的10%升至12%,公务员在假期可以获得三项额外补贴再减少30%。

  希腊首相帕潘德里欧表示“我们不能让国家下沉”,并承认“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帕潘德里欧表示,希腊经济最大的威胁不是衰退,而是公共债务的不稳定性。

  继1月15日的减赤字计划后,昨日公布的新计划旨在确认希腊在控制财政赤字方面运作良好,今年必将达到把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由12.7%降至8.7%的目标。

  自今年1月提出首份减赤字计划后,欧盟一直敦促希腊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削减赤字。欧盟货币事务委员雷恩本月1日到访希腊,敦促希腊尽快采取必要措施减少财政赤字。

  在此情势下,希腊正在加紧行动。昨日公布的新计划刚好在帕潘德里欧3月5日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3月7日会见法国总统萨科齐之前。希腊债券已经连续四天上扬,因市场预期新的减赤字计划或许会令其获得欧盟的援助。

  昨日希腊债券相对于德国债券的风险溢价降低了11个基点,达2.93%。对希腊融资能力的质疑曾令此溢价在1月底升至3.96%,为希腊加入欧盟以来最高。这大大提高了希腊的融资成本。

  “如果我们国家无法与欧盟正常国家以相似条款融资,那么后果将是比灾难还可怕的。”帕潘德里欧2日在一场演讲中表示,“我们的责任是,避免这场灾难。”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