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专访中航集团总经理:是否增持深航尚不明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4日10:45

  专访中航集团总经理孔栋:

  是否增持深航尚不明朗

  曹开虎 冯青

  记者昨天独家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航集团总经理、中国国航(601111.SH;00753.HK)董事长孔栋,谈及国泰航空、深航重组问题。

  “国航与国泰刚签署的合资协议,是创新性的战略合作模

式。我们将各拿出4架747-400全货机,并将把双方国内客机腹舱业务全部纳入货运。2009年国航增持国泰股权,将在今年4月的年报中体现。”孔栋向记者透露。

  2月25日,中国国航与国泰航空宣布,签署合资货运公司框架协议,双方各自持股51%和49%。

  “中国的航空货运业,国内航空公司承运量不到30%,承运规模和能力都较低。大量货物从上海机场出口,都被外国航空公司运送。国内航空公司的货物输出能力强,但货机回程能力差。因此我们决定在上海成立国内最大的合资货运公司,并做了可行性报告。”孔栋表示。

  按照中国国航、国泰等公司的“星辰项目”,合资货运公司以国航全资子公司国货航为平台,国航持其51%的股权,国泰通过认购国货航25%的股权,并通过向一个海外信托公司提供贷款回报持有国货航另24%的股权。

  “国泰、国航合作,也是国家‘走出去’战略的体现。我们不像石油等行业,存在‘走出去’抄底的机会。与国泰合作,我们获得了全球最优秀的航空资源,放大了航空股权,有很深的战略意义。双方共同拥有北京、香港两大枢纽,国航也成为国内唯一具有双枢纽概念的公司。”孔栋认为。

  目前中国国航持有深航约25%的股份,是深航第二大股东。未来是否将进步一增持深航股权,孔栋认为,是否增持深圳航空,目前事态还不是很明朗。

  孔栋透露:“由于深航的实际控制人涉嫌犯罪,作为深航第二大股东,对深航现有股权处置,要通过法律裁定才能作决定。我们有责任保障深航的运营、安全、队伍稳定及国有资产安全。”

  有传言称,南航有意与国航争夺深航股权。对此,孔栋表示:“市场上确实有这样的说法,和南航的竞争,要取决于事态发展,以及法律和市场规则。但是原有的股东享有优先权,我们会时刻关注。”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