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宗庆后的新副业:投资矿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芳
2010年03月04日10:50

  结束了与达能旷日持久的纷争后,2010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轻装上阵,并为公司制定了一个极高的经营目标——营业收入达到700亿元。2009年,娃哈哈营业收入为432.14亿元。

  昨日,宗庆后表示,娃哈哈有实力搞副业,投资领域锁定矿产资源。“菲律宾政府鼓励外资投资开发该国黄金、铜等金属矿,娃哈哈也有意到菲律宾买矿,目前正在当地寻找有实力的组织合作投资。”

  不过,“食品饮料”仍是娃哈哈集团未来发展的主业。而且,今年娃哈哈将正式进军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领域,以及中医食疗式的保健食品领域。

  宗庆后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此前菲律宾总统访华期间,曾到访杭州,宗庆后与其也就矿产开发一事深入交流过。而后在菲律宾总统的邀请下,去年宗庆后亲自前往当地考察。菲律宾矿产资源非常丰富,铜、铬和镍的生产也在世界排名前十。目前,娃哈哈正在当地物色有实力的人或组织,计划一起合作开发菲律宾的矿产资源。

  娃哈哈作为一家饮料企业,进入矿产领域,也成为娃哈哈“多元化”的一个开始。但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企业不乏多元化的案例,而失败的也不在少数。

  对此,宗庆后有他自己的理解。他表示,目前国内企业对“多元化”的理解是,主业做不下去了,就提出走“多元化”,实际上是想靠副业救活企业,结果亏得更多,进而就说企业不能搞“多元化”。事实上,“我对企业要不要搞‘多元化’有一个标准,企业搞多元化的初衷不是为了救活企业,而是企业在本领域的发展高于行业发展水平,过度发展可能对行业造成损害的情况之下,企业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宗庆后告诉记者。

  宗庆后认为,娃哈哈正是这样的企业,他们有资金、有人才,又遇到好的投资机会,为什么不上?目前,娃哈哈已经成立了一个企业研究院,专门研究多元化投资,多元化投资对象锁定为“中国目前没有的,又有较大潜在需求的”产业和领域。在这样的标准之下,娃哈哈有意进入矿产开发和高新技术产业。

  而对于去年底国内企业热衷的“到海外抄底”,宗庆后也保持了比较清醒的认识,他表示,在今年两会期间他也提出了建议,就是中国企业在走入国际市场时,可以让国外企业为其贴牌加工;央企和民企合作,从而降低海外并购风险,互利双赢。

  “前段时间大家说‘到西方国家去抄底’,觉得金融危机以后,有的发达国家的大型企业倒闭了,给我们迅速‘走出去’带来机会。但是,我认为收购大型倒闭企业,现在还不是太合适。一是国内企业还没有这个实力,人家搞不好,我们到国外也不一定就能搞得好;二是中外文化有差异,当地法律不了解,投资环境也不熟悉,(到海外抄底)实际上是送钱去的。还是要引进人才、买技术和先进的设备,让当地企业贴牌加工,这样效果可能更好。”宗庆后如此告诉记者。

  宗庆后也告诉记者,目前,娃哈哈正在通过与国外企业合作的形式,将娃哈哈的品牌逐步推向国外。

  虽然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达能之争”已经淡去,但是,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宗庆后还是想给那些正在或有意与跨国公司合作的中国民营企业三点忠告:一是双方合作一定要基于平等互利的原则,不能抱着崇洋媚外的心态与老外打交道;二是只要涉及到法律文件一定要仔细制定,尤其要留意中英文解释上的区别;三是万一发生纠纷,打官司决不去国外。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