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宗庆后呼吁个税5000元起征 倡议进行二次房改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3月04日10:54

   2010年全国“两会”的序幕已经拉开,加强住房保障、提高个税起征点是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见图)也不例外。作为我国最大的民营企业娃哈哈集团的总裁,宗庆后还将民营企业面临的市场不公平竞争、食品安全保护机制不健全和对民族品牌的商标保护力度不够等问题列入建议的重点。与此同时,他呼吁政府干预外资并购,为企业走出国门、进军国际市场提供有力的保障。

  只有当广大的工薪阶层能够拿到5000元收入而不用征税,这5000元才算是拿到手的、自己真正的收入,是实实在在可以去消费的。

  建立能够满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需求的公共住房制度,即准市场化的平价住房制度,让中等收入的老百姓能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家。

  政府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所在国的投资政策、法律制度和风险防范等方面的相关信息,降低企业海外投资的风险。

  提高个税起征点

  调整收入分配结构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余波尚未完全平息,欧美等经济大国自顾不暇,很难为我国的出口贸易带来多少增长。如果要保持经济的继续增长,就要继续拉动内需。2009年,国家采取了家电补贴、汽车补贴和放宽房贷等政策拉动了内需,实现了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7%的优异成绩。然而,其中的问题也开始在今年浮出水面。汽车和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市场很容易达到饱和状态,而房地产行业由于房价持续攀高,百姓无力消费。

  针对这个问题,宗庆后认为,应该从根本上调整国民收入结构,切实增加老百姓的工资收入,让大家有钱、有能力去进行消费。因此,在《关于进一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以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里,宗庆后建议将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他认为,只有当广大的工薪阶层能够拿到5000元收入而不用征税,这5000元才算是拿到手的、自己真正的收入,是实实在在可以去消费的。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逐步培养一批中产阶级,普遍提高百姓的生活水平。

  推动企业“走出去”

  关注企业公平竞争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保护和支持。这一轮的金融危机形成了对外来资本的深度需求,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机遇。但是,目前我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还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央企单独进军国际市场时曾遭遇一些障碍,很多企业在没有摸透国际市场的情况下盲目抄底,导致海外并购风险增加,甚至导致并购失败。民企由于资金和实力不够,即使走出国门,也很难有大的作为。

  针对现在企业朝国际化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宗庆后在《关于加强对外投资管理,积极推动“走出去”战略的建议》里,对政府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提出了一些建议,建议政府为企业提供所在国的投资政策、法律制度和风险防范等方面的相关信息,从而降低我国企业的海外投资风险。

  民营企业的生存状态始终是宗庆后关注的一个重点。在2009年的“两会”上,宗庆后提出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今年,他将关注点放在了影响民企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上。在《关于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增加民营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建议》中,宗庆后针对目前民营企业在市场中遇到的法律保护不完善、市场准入壁垒过高、企业融资渠道不畅通、缺乏平等竞争权利和财产权利受到侵害等现象提出了三项建议:

  第一,及时清理目前分散在不同法律法规中的有关鼓励民营企业、保障其合法权益的法律,并且从企业设立、产权界定、创业扶持和权益保护等多方面,引导民营企业的规范经营。第二,放开市场准入限制,废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不合理政策,使民企可以享有与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平等竞争的权利,并在税收政策和市场融资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平等待遇。第三,要切实保障民营企业的财产权益和经营自主权,公开行政收费的制度和标准,对于乱收费和乱摊派的行为应加大惩处力度,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修订《商标法》

  加强对民族品牌保护

  《商标法》自1982年出台以来,分别在1993年和2001年有过两次修改,迄今已经有9年的时间。在这9年里,我国的市场经济迅猛发展,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商标法》已经跟不上社会发展的步伐。商标领域的不正当行为日益加剧,《商标法》在对驰名、著名商标和民族品牌的保护方面略显不足。

  在《关于尽快修订〈商标法〉、加强驰名、著名商标和民族品牌保护的议案》中,宗庆后指出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我国缺乏一个符合自己国情的驰名商标权争端解决机制,驰名商标的定义及认定标准尚未统一,认定方式、认定权归属问题存在争议,导致一些地方法院认定驰名商标过滥,一些地方政府过度追求驰名商标数量。其次,我国《商标法》没有设置防御商标和联合商标的保护制度,使得很多驰名商标面临被人恶意抢注或被申请撤销的尴尬境地。另外,目前商标异议、复审制度的设置容易产生权力滥用,直接导致商标注册流程缓慢,一些知名商标虽长期使用却无法得到注册保护。

  针对这些问题,宗庆后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商标法》设立专章和专节对驰名和著名商标的保护制度做出规定。第二,增加联合商标和防御商标的法律规定,合理引导驰名和著名商标的权利人对其实际使用的商标或注册商标进行联合商标或防御商标的注册保护。第三,修改当前的异议法律程序,限定异议程序的申请人资格及启动理由,以更好地防止异议程序的滥用。

  完善住房保障

  进行二次房改

  百姓的住房问题一直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2009年各地房价普涨,政府相继出台了许多调控政策,例如《2009-2011年廉租住房保障规划》和正在起草的《住房保障法》,通过法律的手段保障百姓住房问题。

  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4万亿”投资计划中,民生工程主要是保障性住房的总规模达4000亿左右。由于相关的配售制度、保障房准入机制不够健全,保障房领域曾出现权力寻租和虚假骗购等非法现象,许多中低收入家庭尚未摆脱“蜗居”的窘境。

  针对这个问题,宗庆后在他的《关于加快〈住房保障法〉立法的议案》中提出《住房保障法草案建议稿》,对保障房准入和退出机制进行了清楚的界定:“保障性住房须建立准入退出机制,且只能用于申请家庭及其成员自住,不得转租、转借以及从事居住以外的任何活动。”对于购买后想要出售或出租的经济适用住房,买方必须同样符合准入条件,并且在当地政府指定的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怎样才算是一个好的住房体制?用宗庆后的话来说,应该是让“低端有保障,中端买得起,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良性发展的住房供应体系。

  目前我国的住房体制有《2009-2011年廉租住房保障规划》保障低收入家庭的基本居住条件,有商品住房制度满足高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但占城镇人口60%左右的中等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还需要得到满足。现行商用房地产市场的核心问题在于,“招拍挂”的供地方式抬高了地价,房地产开发商自然会将这一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为此,宗庆后提出了二次房改的建议,希望“建立第三种能够满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需求的公共住房制度(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即准市场化的平价住房制度”,让中等收入的老百姓能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家。

  完善食品管制

  保护食品安全

  作为中国乳品行业领头人,宗庆后在《关于完善食品监管体制、统一食品安全标准、规范食品抽检程序的建议》里指出,我国的食品监管体制在执行中仍然有很多不顺畅的地方,各部门间的协调和责任分配都不够明确,各地关于食品的安全标准也没能完全统一,乱检查、乱收费等问题并没有因为《食品安全法》的实施而得到彻底的扭转。针对以上问题,宗庆后建议应该“从理顺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快食品安全标准统一化、规范食品抽查和检验程序”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本版摄影

  晨报记者 蔡代征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