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防止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成物价上涨借口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04日10:18
  又到“两会”召开时,“两会”代表、委员们的提案总是牵动着国人的心。今年,来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的关于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提案就格外吸引国人眼球。迟福林建议:中国应尽快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使城乡人均收入在“十二五”翻一番,年均增长不低于15%。

  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这是一个关系到国人切身利益的提案。根据新华网“两会”前的调查,在“今年两会,你最关心的话题”调查中,“收入分配”问题位居榜首,成为国人最关心的话题。因此,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提案的提出很容易受到国人的关注。

  而且,“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也与中央的精神保持一致。如去年12月5日至7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确提出“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而“两会”前夕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也决定采取四项措施来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这其中包括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低收入群体获扶持、提高职工工资收入、加强个人收入调节等措施。而且,迟福林在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提案中提出的“实施工资集体谈判制度和工资定期增长制度”与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所提出的“推动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内容,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对象,大力推动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设”等措施高度统一。

  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于国来说,有利于扩大消费,促进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于民而言,有利于国民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不过,真要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国人还是充满了疑虑,担心“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只是看起来很美,实施中却难以落实。

  一是担心“国民收入倍增计划”难以具体落实。比如,在提高职工收入方面,迟福林建议实施工资集体谈判制度和工资定期增长制度,但这种集体谈判制度与工资定期增长制度,在实践中很难落实。毕竟在竞争性行业,企业的盈利是有限的,职工工资的增长,必然带来企业经营成本的增加,如果企业的盈利难以保持,那么企业就很难经营下去,如此一来,职工的就业都会成问题。又如,“职工持股计划”也存在政策性的难题,如企业改制上市,就要取消职工持股。而作为非上市企业来说,如果企业效益不佳,职工持股还会造成收入减少。

  二是担心“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变成了“国家干部、公务员收入倍增计划”、“垄断企业职工收入倍增计划”。与一些企业提高工资收入有困难相比,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一些垄断行业提高收入就很容易。一旦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一般企业职工的收入没有增加多少,而那些收入本来就高的国家干部、公务员、垄断企业职工的收入倒是轻而易举地“倍增”了。

  三是担心“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成为物价上涨的借口,演变成为“物价水平倍增计划”。以致“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没有实现,物价水平倒是“倍增”了100%、200%,这反而使得国民的实际收入水平下降。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