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浦发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增4%(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4日00:32
  东方早报记者黄武锋
如中移动最终获得浦发20%股权,将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CFP资料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浦东发展银行(600000.SH)将在今晚公布具体方案,一个正在洽谈的公告显然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浦发在昨日公告中称将继续停牌。

  对于浦发此番未能出台具体方 案的原因,知情人士昨日透露,双方目前尚在就具体方案论证,也在互相调研,而且很多细节问题都还需要明确,方案正式出台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比如方案怎样设计才能够尽快通过监管审批等,都是要讨论的问题。

  而据媒体报道,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浦发董事长吉晓辉与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虽然居住地和所在行业截然不同,但却被分在了同一个政协小组,而分配的房间号更是紧紧连在一起。

  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超10%

  上述知情人士介绍,大体的方案已经确定,即由浦发向中国移动方面定向增发约22亿股,募资约400亿元。定增完成后,中移动获得浦发20%股权,成为仅次于上海国际集团及其关联方的第二大股东。

  大通证券3月2日发布的报告预测,若最终增发规模定为400亿元,以浦发停牌前20日均价19.79元的9折计算,增发价格应不低于17.81元,22亿股的增发融资约391.84亿元。按2009年底浦发加权风险资产计算,浦发将由此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约4个百分点,增发后核心资本充足率超过10%,资本充足率近14%。

  至于浦发再融资显得较为急迫的原因,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称,虽然浦发去年定增募资150亿元以后,资本充足率达到了10.16%,但核心资本充足率仅为6.76%,低于银监会要求的7%。依据银监会去年下发的《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主要商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到了7%,才能发次级债或混合债补充附属资本。

  另据记者了解,作为总部位于上海且由上海地方政府实际控股的银行,不论是政府,还是浦发自身,都冀望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而目前这一愿景的较大障碍即为资本问题,尽管去年通过定向增发成功募资约150亿元,但浦发资本实力仍显单薄;而此前承诺要增持的花旗银行又由于自身原因,迟迟没有动作。

  在上述背景下,浦发各部门曾制定了多套融资的方案,以便尽快解决资本制约问题,其中包括赴港上市发行H股以及定向增发,至于公开发行,有2008年披露增发方案的前车之鉴,以及担心监管审批问题,一直未成为主流备选方案。两相比较,定向增发则可能是能较快实现资本补充的方案。

  据悉,浦发曾瞄准过多个定向增发的对象,但中国移动可能兴趣较大,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则存在较多中央、地方协调的问题。

  花旗或放弃增持浦发

  值得注意的是,若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此番以“财务投资者”身份进入,浦发和中国移动为何称此番投资为“战略合作”?对此,上述知情人士称,双方战略合作的重点就应该是“手机银行”,并称手机银行发展前景“不容小觑”,而且这也可不影响花旗与浦发在信用卡业务上的合作。

  “除了手机银行,可能浦发更看重的是中国移动的近4亿客户,这无疑将有助于提升其本就处于弱势的零售业务。”佘闵华分析。

  中移动若最终入股浦发,也意味着花旗银行将放弃增持浦发的计划。

  可查资料显示,2002年底,浦发引入花旗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截至2009年三季末,花旗银行持有其3.39%的股份,位列该行第三大股东。双方还在2005年签订协议,花旗承诺增持浦发股份至19.9%,并在5年内维持积极合作关系,帮助浦发在5年内成为一家优秀的商业银行。花旗迄今未能兑现增持计划。由于2006年11月中旬花旗集团牵头的投资团队购买广发行85.5%股权,花旗战略重心已转移。

  浦发停牌前一交易日股价报收20.74元,较上个交易日上涨5.49%。3月3日,中国移动下跌2.42%,收于74.65港元。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